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很少表現情緒?不看爸媽、很少分享…4點觀察孩子是否有自閉傾向,及早發現治療!

寶寶很少表現情緒?不看爸媽、很少分享…4點觀察孩子是否有自閉傾向,及早發現治療!

(2021.04更新)育有自閉兒的家長常有苦說不出,直覺眼前障礙重重,何時才有放鬆安心的一天,專家指出,一歲半到三歲是診斷自閉兒的黃金時機,提供觀察四大面向,如果有其中一項,建議家長陪同孩子積極就醫,並在家裡自然情境練習,讓孩子學習互動技巧。

國際流行病學統計,每100人約有1人罹患自閉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王明鈺指出,自閉症是一種與遺傳高度相關的神經發展疾病,疾病的表現受基因與環境互相影響,自閉兒常出現溝通與社交障礙、侷限興趣及重複固著行為等問題。

王明鈺整理出自閉兒嬰幼兒時期四大面向觀察:

1.嬰兒時期眼神不看父母、或對人閃避眼神                       

2.對叫喚他的名字沒有反應,也少有呀呀學語的樣子               

3.不太會依照父母親或大人指示做動作                           

4.較少有分享物品、感受、情緒的舉動 

王明鈺說,寶寶如有上述症狀,務必就醫,請醫師做專業評估,「早期發現、早期療育」,早期密集行為治療能夠改善自閉症兒童的適應能力,提升語言及智能發展。

在治療上,王明鈺指出,傳統早期療育以醫院為主,家長必須帶著孩子在各治療室奔波,但近年研究發現,家庭是最能提供語言溝通及社交互動刺激的場域。

為此,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從四月開始,針對家長開設「自閉症家長團體」,每期九堂課,包含「自閉症是什麼? 」「自閉症的人際互動問題?」「回歸家庭我可以這麼做!」,鼓勵父母親一起學習,參與孩子的療育。

「新的療育觀念是家長積極參與療育過程,而不是只靠醫療專業人員的介入。」王明鈺說,透過這些課程可以提升家長親職能力,在家裡營造自然情境,讓孩子多多練習溝通技巧、人際互動,如此一來,療育的成效會更好。

此外,該院也針對自閉症兒童開設「學齡前自閉症遊戲互動團體」,王明鈺表示,每期共有15個課程,希望透過互動方式,讓自閉兒童在遊戲中增進社會互動能力,提升孩子對人際互動的動機和興趣,練習察言觀色同儕的反應,用適當的互動技巧教到朋友。

另外,身心科也針對國小一到四年級有情緒困擾的小朋友開設「情緒桌遊團體」,由林靖敏、林詩穎等臨床心理師指導,設計透過15堂桌遊互動情境,練習基本人際技巧。有興趣的家長,報名資訊請電:身心科 (03)5580558轉1266。

聯合國字2008年起,指定4月2號為世界自閉症關懷日,強調提升自閉症患者的生活品質的需求,能讓他們融入社會。王明鈺提醒家長,只要把握治療黃金期,透過密集行為治療,仍可提升自閉兒的語言及智能發展,適應學校生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