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時,可以接受牙科治療?

懷孕時,可以接受牙科治療?

雖然新世代的孕媽咪都知道:「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齒」,這句古諺是太誇張的說法;但也有研究指出:患有嚴重牙周疾病的孕婦比牙周健康的孕婦,早產之機率高。

偏偏,孕媽咪又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的關係,比一般人更容易有牙周問題!究竟,孕期有哪些牙醫行為是安全而且必須持續進行?而哪些口腔疾病的治療是必須喊「卡」的?

孕期看牙YES or NO?

為了讓孕媽咪萬一有牙病困擾時,可以清楚知道是否可就醫,以下邀請台北敦南麗緻牙醫診所主治醫師江禎基為孕媽咪一一解惑囉!
說明:○表示可以在懷孕中期進行;╳表示整個孕期都不建議進行。


1.
洗牙 =O
天天刷牙還是要「洗牙」喔!
「洗牙」或稱「潔牙」,它在醫學上的正式名詞是「齒垢刮除術」。江禎基醫師解釋:「洗牙就是藉由超音波的洗牙機、刮牙器等工具,去除附著在我們牙齒表面與牙齦溝之間的軟、硬物質。洗牙最大好處是,補足平日我們無法徹底清潔口腔的地方,讓牙齒和牙周真正獲得健康與清潔。」

閱讀小幫手
1.軟物質
就是「牙菌斑」,它是由於食物的殘渣、細菌組合而成,附著在牙齒上。會造成口臭,而且會分泌酵素跟毒素破壞牙齒及其周圍組織,嚴重就變成蛀牙、牙齦炎。

2.硬物質
就是「牙結石」,它包含了鈣磷、細胞上皮、細菌等形成硬塊緊附於牙齒上,不但分解毒素,並且會壓迫正常的牙齦組織,引起發炎及細菌感染。
牙菌斑和牙結石是不容易去除的,因此,即便已經做到吃完東西就潔牙的孕媽咪,江禎基醫師還是建議:「利用妊娠中期,孕媽咪身體況狀最佳的時期,到牙醫診所由專業的牙醫師幫你『洗牙』一次吧!」

疑問醫答
Q:「洗牙」會不會把琺瑯質洗掉?
我們都知道牙齒表面由琺瑯質保護,這樣勞動機器來「洗牙」不禁讓人想問:會不會反而破壞牙齒的健康?江禎基醫師表示,洗牙只是利用超音波的振動和水流沖力將附於牙齒的牙結石和牙菌斑去除;我們牙齒的琺瑯質硬度非常高,一般洗牙機器根本傷害不到它。


2.補牙 =O

齲齒填補才能讓蛀牙傷害停止
補牙(齲齒填補)是蛀牙治療的一種方法。江禎基醫師解釋:「由於牙齒本身的自行修復能力很低,一旦發現牙齒蛀掉了,勢必要以外力來搶救。也就是將蛀洞周圍的壞組織去除,然後將適當的材料填補進去,以便恢復牙齒的咀嚼能力,並防止蛀牙繼續進行。」

閱讀小幫手
1.蛀牙
是牙科常見的疾病之一;當牙齒的硬組織被「酸」破壞、脫鈣形成一個腔洞,就會造成牙齒有缺洞,蛀牙的問題開始產生。雖然導致蛀牙的原因很多,但歸咎起來還是口腔清潔的不夠徹底,所以預防蛀牙最基本的方法還是正確且勤於刷牙。

2.研究報告
有研究指出,牙齒本身健康與否還可追溯到胎兒時期,母親在妊娠時期若營養不良,會直接影響到胎兒的牙齒;而藥物及感染病也會造成胎兒的牙齒不健康,孕媽咪可要當心了。

疑問醫答
Q:補牙所使用的材料安全嗎?
補牙的材料常見的有銀汞合金(俗稱銀粉)和合成樹脂兩種。江禎基醫師表示:「因為銀粉補牙會呈現銀白色,且水銀有滲入人體影響健康的疑慮,所以目前臨床上大部分改以合成樹脂來補牙,合成樹脂無毒且它在硬度與色澤方面都符合要求,孕媽咪若在懷孕中期需補牙是可以安心的。」



3.牙周病治療 =X

牙周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牙周病的成因和治療都很複雜,在治療上可依程度分成很多階段。江禎基醫師表示:「早期的牙齦發炎,只要請專業的牙醫師『洗牙』,再加上每天適當的口腔清潔,通常情況可以被改善,這是孕媽咪可以進行的。但如果牙周發炎已擴展到齒槽骨,那治療就相當麻煩,可能也不適合在孕期治療。」

閱讀小幫手
牙周病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破壞,包括牙齦、牙周韌帶以及支撐牙齒的齒槽骨等組織之發炎現象。早期症狀包括:刷牙流血、牙齦紅腫、口臭等。
而嚴重的牙周病不僅會讓孕媽咪不舒服,也有可能影響胎兒。據研究指出,患有嚴重牙周疾病的孕婦早產的機率,比口腔健康的孕婦高出許多倍。

疑問醫答
Q:孕期牙周病可以不管嗎?
雖然有些孕媽咪的牙周病在適度控制下,會隨著產後荷爾蒙恢復而使症狀消失,但也有更嚴重的。江禎基醫師說:「孕媽咪若在孕期鈣質補充不夠,加上牙周病會破壞齒槽骨,使其變得脆弱,那麼產後牙齒鬆動並不是不可能的。」
總之,孕媽咪若是牙齦有發炎、化膿現象,最好讓牙醫師做初步治療,以免口腔內的細菌入侵到身體其他部位。


4.根管治療/拔牙 =╳

侵入治療,危險性高,孕婦不宜
完整的根管治療是指:對已產生病變的牙齒及周圍組織,以齒髓覆罩術、齒髓切斷術、完全拔除齒髓(抽神經)等方式加以治療,再將根管及髓腔充填的一種牙病治療方法。
江禎基醫師指出:根管治療屬於侵入性的治療,通常會使用到X光、麻醉劑等孕婦會擔心的事情,因此不建議孕媽咪進行該項治療。「但若患牙經過醫師研判必須即刻進行根管治療,孕媽咪也只能進行其三個主要療程(開腔拔髓、根管的擴充與清洗、充填)的第一道處理,讓牙齒不痛,至於第二、三項療程建議產後或坐完月子再來進行。」

閱讀小幫手
1.關於X光
在牙科所使用的X光劑量大約是0.004雷得。(安全的X光口腔劑量是不超過5~10雷得)
2.關於麻醉劑
牙醫治療中所使用的麻醉是為局部麻醉;拔一顆牙所使用的劑量大約是1.8c.c,即便恢復速度最慢的下顎齒也應該在1.5小時左右退去。

疑問醫答
Q:患牙該不該拔?與醫師一起討論
對於嚴重的齲齒或嚴重的牙周疾病,究竟要選擇根管治療?或是直接拔牙?江禎基醫師建議:「患牙保留或拔除可請教專業牙醫師後決定。」

孕期牙病UP UP?

孕期牙周問題為何激增?
很多孕媽咪在孕期會特別感覺到,一刷牙就流血,牙齦甚至腫脹的十分不美觀,對此,江禎基醫師提出以下兩項原因:
1.荷爾蒙影響
懷孕時在荷爾蒙的變化(尤其雌激素)影響之下,牙齒會有充血、血管增生、牙肉變薄,以及對細菌的抵抗力?弱等現象。「這些情形都會造成孕媽咪牙齦充血或是牙齦腫脹,嚴重的甚至導致牙齦發炎。」江禎基醫師說。

2.進食機會多
一人吃兩人補的因素下,孕媽咪進食的次數會變的頻繁(尤其又有人特別偏愛甜食),加上有牙齦腫脹不舒服而不敢刷牙,口腔必定清潔不夠。江禎基醫師笑說:「口腔內經常有食物殘留,或者刷不乾淨的時候居多,那麼蛀牙的機率自然就會比一般人或孕前來得高。」

醫師的話
懷孕並不會直接導致蛀牙或是牙周病,通常是孕期口腔清潔不徹底而引發牙病。對於原本就有牙疾的孕媽咪更要當心,因為孕期牙病的嚴重程度可能增加,千萬不要因為不敢看牙醫而使病情更加惡化!

懷孕中期較適合治療!
江禎基醫師認為,任何的牙齒疾病最適合的治療時期是──懷孕中期,他說:「對於妊娠一切正常的孕媽咪來說,因為初期胎兒的器官尚在發育中,而後期則是怕孕媽咪因為緊張而造成子宮收縮而提前分娩;有牙病問題會建議在懷孕4~7個月間來進行。」
但是,對於情緒容易緊張,或有流產、早產經驗的孕媽咪來說,即便在懷孕中期要治療牙齒,建議還是與醫師充分溝通後再進行。畢竟,情緒的控制掌握在孕媽咪自己,它不是醫療行為,醫師可以協助的地方不多。
醫師的話
牙醫師所開立的口服藥物並不多,通常是屬於B級的消炎藥或止痛藥,孕媽咪可安心。

勤勞+徹底,潔牙不馬虎!

1.孕前先處理牙齒問題
口腔裡面確實有很多死角是自己努力刷牙都不容易刷到的,加上牙結石也不是一般刷牙可以輕易去除,所以一般人最好能養成定期至牙醫診所報到的好習慣。
至於孕媽咪則視情況而定,江禎基醫師呼籲:婦女朋友最好能在準備懷孕時就先把口腔問題處理好,等到孕期再處理除了有時間(中期為宜)限制外,通常也只能做初步的疼痛減輕治療。
2.吃完東西就刷牙
因為牙菌斑通常是在進食後產生,因此最理想的刷牙時間是在進食之後。江禎基醫師表示:「除了三餐飯後要刷牙外,孕媽咪口味容易偏重,甚至愛好甜品,進食次數又頻繁,建議儘可能遵守吃完東西就刷牙的好習慣。」
3.善用口腔清潔用具
舉凡牙膏、牙線、牙尖刷等口腔清潔用品都有助於潔齒,孕媽咪不妨以自己的習慣添購使用。「孕媽咪若接觸較冷、較熱食物時會感覺痠痛,表示牙齒為敏感性牙齒,亦可選購抗敏感型牙膏來幫助減輕不適感。」江禎基醫師說。

醫師的話
輕微的牙齦流血表示牙齦充血,或是牙齒清潔得不夠乾淨,不需太過緊張,但千萬別因為這樣而不敢刷牙,否則牙齦發炎現象會更加重。至於每次刷牙都流很多血那就要當心了,最好趕緊到孕媽咪信任的牙醫診所檢查或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