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剖腹產印記註定相伴一生? 預防疤痕有方法!

剖腹產印記註定相伴一生? 預防疤痕有方法!

為了生孩子,甘願在肚皮上被劃一刀,是母親;在乎傷口的美觀,則是愛美女性的要求。當兩個角色合而為一時,剖腹產傷口的照護更加受到重視。當然,有進步的預防疤痕產品助攻,滿足愛美女性的願望一點也不難!

雖然生孩子的人少了,但剖腹產率卻有提高趨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郭昱伶解釋,因晚婚延後了生育年齡,產婦年齡高容易因慢性疾病而成為高危險妊娠的好發族群,再加上接受人工生殖的比例提高,讓懷雙胞胎的機率增加,兩因素提高了剖腹產率。「由於是為了孩子不得不挨一刀,更在乎傷口的美觀與否」。

傷口照護的重要性

郭昱伶醫師指出,「了解產婦在意傷口的美觀,就要更謹慎處理傷口,不只為了美觀,也為了舒適度,萬一生成肥厚性疤痕,易有乾癢的不適,會影響媽媽照顧孩子的心情」。傷口照護的重要性已不再只為了美觀,更要避免不適影響了美麗的心情。

她表示,「傷口癒合是只從皮下組織到表皮癒合的一段過程,會經歷發炎期、增生期與重塑期」,每一階段有不同表現。郭昱伶醫師提醒產婦,「產後1至2週應回診,讓醫師評估表面傷口癒合狀況,避免有什麼狀況而影響後續的傷口癒合,增加疤痕生成的機會」。她解釋,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有許多纖維蛋白會填補傷口,疤痕就是這些留下的增生細胞組織。

預防疤痕的關鍵方法

郭昱伶醫師指出,其實疤痕的生成與個人體質密切相關,卻仍有人為努力的空間,包括:事先打抗生素預防感染而影響傷口癒合;醫師在縫合時盡力配合皮膚紋路,讓疤痕隱藏在紋路中,並減少皮膚的張力拉扯;術後保持傷口乾淨,避免感染;暫時不宜從事劇烈活動,以減少傷口被拉扯;因充足的蛋白質攝取是傷口復原最重要的關鍵,建議可食用高蛋白質食物,幫助傷口癒合。

階段性善用預防疤痕產品

郭昱伶醫師表示,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有許多纖維蛋白會填補傷口,疤痕就是這些留下的增生細胞組織。她建議,術後可依不同的傷口癒合階段使用防疤產品:

術後7天到2週:

完成縫合後,醫師會在傷口貼上美容膠帶,減少傷口張力。由於傷口要保持乾淨與適當的濕潤度(不能沾到水),不妨使用防水透氣的彈性矽膠敷料,吸附傷口滲液,也能保持傷口濕潤。產後的媽媽很想洗澡又怕傷口碰到水,在防水性敷料的保護下,媽媽就能放心洗澡,享受沐浴後的清爽感!

術後2週傷口癒合後至6個月:

即刻使用矽膠類防疤產品,利用加壓在皮膚的力量「撫平」突起的增生組織。配合產後媽媽的作息狀況,貼片式會比凝膠式更為方便,一片貼上後,約3至5天再換一次(需視個人流汗狀況調整),不用擔心一忙而忘記塗抹凝膠(1天至少2次才會有效果)。直接貼在皮膚的貼片還能持續阻絕外力對皮膚的拉扯,讓膠原蛋白組織排列整齊,減少疤痕凸起或擴張的機會。「我們常說,時間可以撫平傷口,建議使用防疤產品至少半年,發揮更好的效果」。

剖腹產傷口543

▶剖腹產幾胎就有幾道傷痕嗎?

郭昱伶醫師:傷痕只會有一道。生下一胎時,醫師會先移除舊疤,再進行後續剖腹產步驟。

▶傷口縫線吸收不良時,怎麼處理?

郭昱伶醫師:這與個人體質有關,對可吸收的縫線有排斥反應,通常是一小部分的傷口出現縫線不完全吸收,導致小膿瘍,醫師會把線頭挑出。若已知產婦對縫線材質過敏或吸收不良,下一次處理傷口會更小心,並考慮使用釘書機縫合傷口。

▶萬一傷口還是留下疤痕,有機會翻盤嗎?

郭昱伶醫師:若看到傷口癒合處有紅紅的,應儘快開始使用防疤產品,否則等疤痕組織出現再用,效果就不明顯了。非常介意疤痕且有心處理的話,當然是有翻盤機會,一是下一胎好好照顧,二是確認封肚後,予以積極處理方式,如:局部類固醇注射、皮膚科冷凍治療和整形外科手術切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