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造成乳癌患者死因的第一名竟是「它」!台灣女人連線提出新觀念,盼患者獲得更好的照顧

造成乳癌患者死因的第一名竟是「它」!台灣女人連線提出新觀念,盼患者獲得更好的照顧

台灣每年新增一萬五千多名乳癌患者,研究分析乳癌患者死因,在非乳癌因素之外,心血管疾病排名第一,原因為化療、放療影響心臟功能,台灣女人連線提出「抗癌護心」觀念,希望政府針對乳癌患者制訂「心臟-腫瘤科共同照護制度」。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分享自身經驗,罹癌20多年,最早期使用化療藥物小紅莓,當時不清楚它對心臟的危害。治療後,心臟經常砰砰跳,睡覺時,都可清楚感覺到心跳。幾年後,癌症復發,左側乳房接受放射線治療,前後40次治療,同樣醫師同樣並未告知放療對於心臟的危害。

奇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表示,許多研究指出,癌症化學治療如小紅莓、紫杉醇及賀癌平等具有心臟毒性,可能使患者發生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冠狀動脈疾病等心血管併發症。至於放射治療,則因照射部位接近心臟可能使心臟組織肥厚、鈣化或動脈發炎,增加心包膜疾病的風險。張瑋婷醫師說,許多乳癌患者確診時只有30、40歲,日後心血管疾病機率大增。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表示,乳癌患者經常同時接受藥物治療及放射治療,以致心血管暴露於雙重風險當中。研究指出,乳癌倖存者約有75%,於確診10年後死於非乳癌因素,其中以心血管疾病居多。她也指出,乳癌患者亟需跨科別的治療,也就是「抗癌護心」,由心臟及腫瘤科醫師共同照護。治療前、治療期間及治療後,均由心臟科及腫瘤科醫師共同照護患者,以確保癌症患者獲得適合的治療計畫,守護其心血管健康。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癌症患者需要全方位的照護,乳癌患者「抗癌護心」會是第一步,今年將啟動一項試辦計畫,包括盤點資源、教育訓練等,希望盡快地讓所有乳癌病友獲得護心照料。

(推薦文章:定期篩檢.拉開我們與乳癌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