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探訪新生兒時千萬別做的10件事!別讓新手爸媽忙上加忙

探訪新生兒時千萬別做的10件事!別讓新手爸媽忙上加忙

好朋友或親戚生小孩了,開心的你想要第一個去探訪!如果不想成為白目訪客,10件事千萬不要做。


(2021.04更新)姊妹淘終於生寶寶了!身為好朋友,當然要第一個衝去看寶寶。尤其這些寶寶又是這麼地療癒......許多媽媽都會選擇在月子中心見客,讓親友們隔著玻璃窗探望聊聊。但總有些情的朋友們,希望見到寶寶本人。因此會等媽媽們出月子中心再拜訪。但是探望剛回家的媽媽和寶寶,有些訪客守則一定要注意!要不然你的好意可能會變成困擾,反而會讓這些產後媽媽累壞了......

1.千萬、千萬不要突然出現。

以為路過想到,打電話跟對方說:「我在樓下」是驚喜嗎?媽媽最怕訪客來訪,搞亂了嬰兒的餵奶、睡覺、或是洗澡時間。如果客人到來的時候,媽媽正在餵奶,不但無法招呼客人,還要被冠上怠慢的罪名。但這其實不是媽媽的錯,而是客人太白目啊~~訪客請千萬與其中一位父母進行協調安排時間,並在該時間到達。媽媽才可以在之前安排喝奶或避開午睡,賓主盡歡。

2.不要空手作客

請別以為新手媽媽還有力氣下廚煮飯招待客人喔!如果你能帶晚餐前往,甚至幫他們的冰箱補一些貨,是最貼心的!

如果真的跟嬰兒不熟,不知要送什麼?一些有用的常備品,比如尿布、濕紙巾、奶粉,也是絕對不會出錯的!

但是奢華又用不著的小物(如水晶奶嘴、銀湯匙之類的......)也許就可以省下來。

3.生病的話,別懷疑,改期就對了!

說真的,生病的話真的可以改期喔!小嬰兒是很脆弱的,即使你戴口罩、洗手、坐很遠,都會造成困擾啊!小嬰兒就算只是感冒,半夜哭起來都是很嚇人的,千萬不要造成爸媽的恐懼啊!

4.不要停留太久

我們知道你很久沒和姊妹淘見面了!除了見嬰兒之外,也想跟姊妹淘聊聊這一陣子的心路歷程。但是,新手父母可能睡眠很少,即使嬰兒正睡著,他們還要洗奶瓶、洗吐奶的連身衣,太多事情要忙了!所以短暫的拜訪即可,可別爸媽左暗示右暗示,你還是屁股捨不得移動啊。

5.不要讓新手爸媽更忙

去新手父母家裡,你就當自己家一樣。自己的水自己倒,自己的咖啡自己泡。別等主人招待啊!新手爸媽這段期間顧嬰兒已經很累了,你的拜訪不應該再增加他們更多負擔。

6.不要吆喝一大群人

儘管新手爸媽的人緣很好,儘管他們只邀了你去看他們的小孩,但這不代表你有權利幫他們吆喝一大群人一起去看孩子。也許這位媽媽並沒有穿胸罩,只穿著一件哺乳衣和睡褲,她不介意在你面前沒打扮,但如果是一大群人,她可就不能這麼隨興了!所以若你有榮幸成為新生兒的首批訪客,請勿擅自決定幫這對新手父母辦一個見面派對。

7.當爸媽說不,就是不

如果新手爸媽表示不希望你來醫院探望病,那就是請你改天再來。請千萬別以為這對爸媽只是不好意思,怕客人麻煩。這位媽媽可能剖腹產後肚子還痛著,或者是每天與母乳奮戰面容憔悴。等孩子準備好了,再等他們發通告吧!

8.請別在沒有詢問爸媽的情況下,曬你和嫩嬰的臉書合照

我們知道,嬰兒是最好的裝飾品,會幫你獲得100個讚,也能表示你跟這對新手爸媽的好交情。但是,這不代表你可以擅自把嬰兒合照放到社群。這時媽媽的雙下巴和小肚肚還沒消呢!客人比產後媽媽美,小心促發產後憂鬱!

9.不要忘記洗手,也不要親吻小孩

雖然妳在離開家之前就洗過手,雖然你自認很健康,但是一進去屋子,你就要照媽媽的遊戲規則來。在洗手之前,請勿觸摸小孩,若是爸媽不讓你抱,你就遠遠的遙望就好。

10.別擅自給意見,自認是育兒前輩專家

千萬不要一到了新手爸媽的家,就批評東批評西,宛如育兒專家。新手爸媽正在摸索屬於自己的育兒模式。唯有當她向你提出困擾時,你才可以提供你的育兒經。否則,每個人都要插手說一句,會讓新手爸媽不知所措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