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孩子跟朋友吵架了,想和好但不知道怎麼做,爸媽該怎麼幫他?

孩子跟朋友吵架了,想和好但不知道怎麼做,爸媽該怎麼幫他?

如果孩子想跟同學和好,可讓孩子邀約朋友一起玩,或是利用親子發生爭執時,練習跟孩子和好,幫助孩子即使發生衝突時,也能抱持信心修復和朋友的關係。

如果孩子想跟同學和好,但不知道該怎麼做,不妨讓孩子邀約朋友一起玩。友緣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陳奕安指出,由於小小孩主要是透過一起玩耍進行交流、互動,因此邀約朋友一起玩遊戲,尤其提議玩對方感興趣的遊戲,對方通常不會拒絕。

協助孩子跟朋友溝通

另外,爸媽也可以教導孩子跟朋友將話說開。陳奕安心理師表示,「孩子們會吵架,通常代表雙方的行為都有可以調整的地方。」如:若發生爭執的原因,是因為孩子跟朋友借玩具,但借的時間超出朋友的預期,讓對方感到生氣,爸媽可以陪伴孩子練習跟對方道歉,例如:「我下次跟你借玩具時,不會再玩那麼久。」通常對方聽到孩子真心的道歉,態度也會跟著軟化。另外,可以由孩子提出主張:「請你下次先跟我說可以借多久。」透過把約定或規則說清楚,也能夠減少未來發生相同衝突的機會。

大部分的孩子在小小年紀不會記仇很久,往往在爭吵過後沒多久,爸媽又能看見孩子們開心地玩在一起。然而,如果對方真的感到很生氣,拒絕和孩子一起玩,代表時機可能還不恰當,爸媽能協助孩子練習「等待」,等到孩子的朋友想和好時,再協助孩子向朋友釋出善意。

練習和好從家中開始

陳奕安心理師指出,平時親子之間也可能發生一些爭執,而練習跟孩子和好,便能讓孩子了解到吵架並非像是世界末日,即使和朋友發生衝突,也能夠抱持信心修復和朋友的關係。

(推薦文章:幼兒園生活交友狀況多?先別急著插手!記住2觀念讓孩子從中學社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