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讓妳安心度過懷孕初期‧六大重點一次掌握

讓妳安心度過懷孕初期‧六大重點一次掌握

就是那個如米粒般的小點點,讓妳和寶寶開始有了交集,成為懷胎十月的生命共同體。然而,懷孕初期,心中難免有些緊張、擔憂……該怎麼做,才能讓寶寶成長更穩定、孕媽咪健康又安心呢?

民間習俗常說,懷孕未滿三個月不能說,但妳知道嗎?從懷孕開始的前三個月,卻是整個懷孕歷程中最關鍵、也最危險的時期,在準備開心迎接新生命的同時,也別忘了掌握安心度過懷孕初期的六個重點。

重點1:少量多餐

懷孕初期常見的症狀之一是孕吐,有些人只會輕微反胃,有些人則會嚴重到一吃就吐,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醫師建議,如果有孕吐症狀的準媽媽,可以先慢慢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少量多餐、調味清淡,飲食時多攝取一些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例如雞肉、蛋、馬鈴薯、香蕉等,可以抑制孕吐所帶來的不舒適。

懷孕第一個月買什麼?

芥籃菜、花椰菜、空心菜、地瓜葉
懷孕初期的孕吐症狀,容易造成飲食不均衡,透過攝取深綠色蔬菜補充葉酸,少油清淡烹調,可以幫助胎兒神經管發育。

懷孕第二個月買什麼?

小魚乾、低脂優酪乳、牛奶、優格
懷孕後的母體鈣質需求量大,根據調查,目前國人的鈣質攝取量偏低,因此多補充鈣質,能夠滿足胎兒在孕程中後期的骨骼成長需求。

懷孕第三個月買什麼?

芭樂、櫻桃、檸檬、葡萄柚
懷孕期間適度補充維生素C,可以增加抵抗力、預防感冒、促進鈣鐵吸收。


重點2:衣著舒適

隨著時代變遷,現在的孕婦衣著也充滿著時尚味,愛漂亮的孕婦越來越多,但除了外在要美之外,內在的舒適其實更重要。從懷孕開始,妳的乳房會漸漸變大,Size變化因人而異,這是妳的身體為了產後哺乳所做的準備;腹部雖然沒有明顯隆起,但也請捨棄緊到不能再緊的褲子,避免增加自己的不適。

鄭志堅醫師表示,由於懷孕初期的分泌物增加,必須換穿材質舒適的純棉內褲,內褲必須天天更換,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清爽乾淨、避免細菌感染。隨著孕程增加,準媽媽也應該視實際情況陸續添購適合自己尺寸的內衣與內褲,提升身體舒適感,才能將懷孕初期的其他生理不適降到最低。


重點3:作息正常

絕大多數的準媽媽,在懷孕初期容易出現嗜睡症狀,因此,若是經常精神不佳或體力不支,應該盡量多休息,早睡早起、不熬夜,睡得飽、睡得好,隔天才能元氣滿滿。

如果妳是晚上睡眠品質不好的孕婦,建議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熱牛奶、聽幾首柔和的音樂、放鬆心情,間接提升睡眠品質。另外,根據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孕婦若是在懷孕初期抽煙,將會提高新生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缺陷的風險。因此,婦女在準備懷孕之前,就應該先戒菸戒酒,才能給胎兒健康的生長環境。

重點4:調整心態

「我是在當了媽媽之後,才學習怎麼做媽媽的」這是許多新手媽媽的經驗談。其實懷孕也一樣,一旦懷孕之後,妳才能慢慢體會很多以前不可能會經驗到的事,除了明顯感受到不同的生理狀況之外,心理上的調適也很重要。

也許妳以前是個大剌剌的傻大姐,但為了腹中胎兒,妳應該努力學習放慢腳步、不鑽牛角尖、不勉強自己做無法負荷的事,一旦當妳與腹中胎兒有著生命共同體的認知之後,更能體會生命的奇妙,也能真正輕鬆享受孕育新生命的喜悅。



重點5:注意用藥

當懷孕週數愈早時,藥物對母體內的影響就愈大。醫師說明,從受精卵著床開始,到整個懷孕初期,正處於胎兒所有器官的關鍵發育階段,例如中樞神經、心臟、耳朵、眼睛、四肢、五官、牙齒等,因此最好在此時期盡量少使用到藥物。

不同種類的藥物,對於孕媽咪造成的影響也大大不同;如果不慎,甚至不同成分還可能造成不同器官的傷害。過了懷孕初期,胎兒的中樞神經和腦部仍持續發育,有些藥物仍需特別注意。如果是因為病症的藥物需求(感冒、甲狀腺等),也務必先將所有情況告知醫師後,由醫師根據狀況,開立適合的藥物處方。(推薦文章:緩解孕期感冒 自然痊癒法


5種藥物安全分類等級

1.A類:在懷孕過程中完全安全可使用的藥物。
2.B類:目前尚未有任何報告證明對胎兒有影響的藥物。
3.C類:目前在人類並無危險性報告,但可以不用就盡量不要使用。
4.D類:已知對胎兒有影響,但治療好處大於壞處時必須使用。
5.X類:確定會對胎兒產生較大影響,一般認為懷孕不應使用,如需使用,就要考慮「終止妊娠」。



重點6:小心流產

鄭志堅醫師表示,在整個懷孕過程中,懷孕初期最容易出現流產徵兆,這是因為從胚胎著床到懷孕12週之間,正是胚胎發育關鍵期,當胚胎內各個器官迅速發展,中途一旦因為遺傳、藥物、營養等因素影響胎兒發育時,就很容易導致流產。
如果懷孕初期有陰道出血或下腹緊縮、腰痠、下背痛等現象,應該立即就醫確認發生原因,並且進行適當處置,以確保胎兒健康。造成流產的原因有很多種,大多數都是自發性小產,胚胎成熟度不足所致,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陰道出血,血量或多或少,不過,這種出血的現象除了有可能是自然流產之外,也有可能是子宮外孕、子宮頸閉鎖不全或陰道病變等症狀,因此,就診鑑定才是最好的方法。
如果孕婦不幸發生小產意外,多休息、多補充營養、維持充足睡眠,半年後仍然能夠迎接下一次健康新生命的降臨,而過程中親屬與家人給予的支持,往往才是讓孕婦身心得到最好照顧的無價良藥。


流產徵兆請注意

1.害喜症狀突然消失或體溫下降
2.下腹部抽筋或陰道出血
3.腰痠、下背部疼痛


小產照護別忘記

1.多吃富含鐵、葉酸、維生素B、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豬肝、川七、地瓜葉、紅莧菜、青江菜、芥藍菜、魚等,補充流失血液。
2.隨時注意陰道出血量,若是血量突然增加,或是轉為流出鮮紅色的血時,必須立刻就醫。
3.避免搬重物,減少肚子出力的機會。
4.因小產後體力較差、免疫力較弱,必須特別注意保暖。


小產也要坐月子

1.產後第一週休養計畫

排除惡露、順暢經血、利水消腫。可服用生化湯5至7帖,促進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除。

2.產後2~6週休養計畫

加強小產後的體力恢復,可多食用補氣、補血、補腎的食物。

3.惡露排除乾淨後

可食用麻油雞或腰子杜仲湯,促進體力回復、加強筋骨、預防腰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