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染上性病卻可能沒感覺!記得打疫苗、戴保險套保護自己!

染上性病卻可能沒感覺!記得打疫苗、戴保險套保護自己!

在不知對方性史情況下,就上了床,容易感染性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古芬蘭指出,收治過不少初嚐性經驗就中標、罹病的年輕男女,在診間直喊「倒楣」。

古芬蘭說,「性病」顧名思義就是透過性接觸而感染(傳染)的疾病,近年來,性行為、性思想的日益開放,除了性器官接觸外,口交、肛交皆有可能染病。

至於引發性病的病原體,則以病毒、細菌為主,常見為皰疹、愛滋 (HIV)、生殖器濕疣(HPV)、肝炎 (A、B、C),以及淋病、梅毒、披衣菌等,處理較為棘手,且容易復發。

相較之下,滴蟲、陰蝨等寄生蟲所引起的性病,則較好處理。古芬蘭說,生殖器皰疹屬於終身感染,致病病毒有人類皰疹病毒第一型和第二型,大多數生殖器皰疹是因為第二型感染所引起;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生殖器感染皰疹病毒後,並沒有任何症狀,但皮膚和生殖道持續釋出病毒,傳染性伴侶。

古芬蘭提醒,與性史不明的人發生性行為時,應正確使用且全程戴上套保險套,方法雖然傳統,卻是最簡單有效的預防方法,幾乎可以預防所有的性病。

除了善用保險套以外,有些性病病毒可藉由施打疫苗來預防,例如,人類乳突病毒(HPV),古芬蘭表示,女性施打HPV疫苗,可預防尖型濕疣(菜花)、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部份文獻還發現,對於陰道癌、外陰癌,亦有保護作用。

如果男性施打HPV疫苗,則可預防尖型濕疣(菜花),以及陰莖癌、肛門癌。一般來說,依照接種時程,施打三劑後,至少可維持十年的保護期限。

古芬蘭指出,目前HPV疫苗仿單建議年齡為9歲至26歲,且尚無性經驗的青少年、青少女,保護效果更佳。臨床統計,45歲以前男女仍可施打九價HPV疫苗,仍有一定的保護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