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甲狀腺功能有問題,恐增加早產、子癇前症機率!想懷孕先控制病情

甲狀腺功能有問題,恐增加早產、子癇前症機率!想懷孕先控制病情

許多育齡女生都有甲狀腺功能亢進困擾,婦科醫師提醒,孕婦罹患甲狀腺功能亢進,未適當治療,恐增加早產、死產、胎兒生長偏小、子癇前症及心衰竭等風險。至於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育齡女性,產前應尋求醫師諮詢,控制病情,才能降低流產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乃誠表示,甲狀腺功能與懷孕息息相關,如果甲狀腺功能低下,常因排卵異常而不容易受孕,在妊娠早期也易出現自發性流產。

由於甲狀腺功能低下,有時症狀不明顯,此時,孕婦如果沒有接受治療,恐增加子癇前症、胎盤早期剝離、早產、低出生體重的風險,部分文獻指出,這也會影響新生兒的神經發展和智商等等。

相較之下,孕婦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比率較高,葉乃誠提醒,如育齡女性有這方面問題困擾,建議先避孕,等到甲狀腺功能亢進獲得控制,再計畫懷孕,最好狀況為在懷孕前,達到穩定且正常的甲狀腺功能狀態。

此外,如果計畫懷孕,應主動告知醫師,為了母體及胎兒健康,必須將處方藥物換成PTU( Propylthiouracil)藥物,研究發現,如果在第一孕期使用其他甲狀腺亢進藥物,容易增加先天畸形機率,包括,先天性皮膚發育不全、後鼻孔閉鎖、氣管食道廔管、臍膨出等。

張小姐就是典型個案,懷孕時甲狀腺功能亢進,從婦產科診所轉診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她當時還想不透甲狀腺亢進跟懷孕到底有什麼關係,沒想到,沒多久胎兒就保不住。

為了順利生子,她規律用藥,甲狀腺功能穩定控制,並在懷孕前,將甲狀腺亢進藥物換成PTU,一年半之後,終於順利生下一個健康的小寶寶。

葉乃誠強調,目前沒有足夠證據建議孕婦全面篩檢甲狀腺功能,但如果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病史,及之前或目前服用甲狀腺素或抗甲狀腺製劑的妊娠婦女,在產前檢查務必檢測甲狀腺功能。

此外,如果育齡女性如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產前應該尋求醫師諮詢,若沒控制並寧,流產的機率會大幅增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