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月經來大出血、血塊如仙草凍!47歲女求助中醫治療,半年改善免挨刀

月經來大出血、血塊如仙草凍!47歲女求助中醫治療,半年改善免挨刀

47歲陳小姐原本經期正常,出血量不多,但去年起,月經時,突然大出血,且血塊有如「仙草凍」。大量經血讓她嚇壞了,不過,清洗過後並未影響生活,不以為意,認為只是單一狀況。

下個月,經期又來時,又來一次大出血,這次重況嚴重,讓她嚴重盜汗、暈眩,無法上班,緊急掛急診就醫。婦科醫師檢查發現,腹中一顆子宮肌瘤,體積約1.2公分乘於0.7公分,這正是造成她大量經血的原因。

婦產科醫師安排腹部超音波、卵巢檢查、子宮頸等檢查,除了子宮肌瘤外,並未發現其他異常,但之後月經時,仍是大出血,合併出現如仙草般的大小的血塊,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

婦產科醫師建議她,開刀切除,但她擔心手術可能的後遺症,進而尋求中醫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沈俐伶表示,經診視後,該個案體質屬於中醫的氣陰兩虛夾血熱,以致導致經血異常,使用「補中益氣湯」,則具有補氣升提之功效。

沈俐伶形容,補氣升提,類似於將水龍頭轉緊,不再流血。此時搭配「知柏地黃丸」,可以滋陰降火,類似將水壓降低 減緩出水量,而達成減緩出血的速度。

經過半年治療,該名患者出血症狀獲得改善。沈俐伶提醒,有這類困擾的女生,應該注意飲食,少吃燥熱以及烤炸辣烹調等食物,肉桂、蒜頭、咖哩等調味香料,也避免食用,應該養成早睡及固定睡眠等習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