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孩子因手機被沒收就尋死.父母好焦慮 諮商師提醒要耐心溝通

孩子因手機被沒收就尋死.父母好焦慮 諮商師提醒要耐心溝通

只因為手機被媽媽給沒收,無法上網使用社群軟體,或打手遊,竟想不開自殺,台北市政府衛生局108年18歲以下族群自殺通報723例,其中58例自殺原因與手機有關,年紀最小的才只有14歲。


諮商心理師邱永林表示,網路普及,幾乎每個學生都有智慧型手機,經常遇到焦慮的家長求救,指出孩子過度使用網路影響課業,成績越來越差,連情緒管理也不好,動不動就暴怒。     

不過,孩子接受諮商時,常抱怨自己只是上網,就被責罵,網路被強制斷線,沒收手機,甚而被家長冠上「網路成癮」或「宅男宅女」等標籤,自信心受挫。久而久之,親子關係緊張、挫折忍受度低,一遇到衝突、挫折,就想自殘,甚至輕生。   

邱永林提醒家長,如果孩子網路過度使用,影響課業、人際關係或生活時,應該先靜下心來冷靜處理緊張的親子關係,以溫和態度,進行理性溝通,不可一味地謾罵,這會讓孩子自我封閉,拒絕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   

事實上,許多過度使用網路的小朋友在現實生活中,常被霸凌、人際關係不佳,網路按讚的支持來平復與同學處不好、被霸凌、課業無法獲得成就感,才會在網路尋求溫暖。   

另外,父母嚴格限制孩子使用手機及防堵上網,容易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家庭氛圍惡劣,孩子可能不想待在家裡,而去網咖上網,更為危險。有時孩子只是因為無聊而上網滑手機,建議父母幫孩子尋找新興趣,不要讓孩子世界裡只有上網玩遊戲、滑手機。 

邱永林指出,在溝通時,家長應該有耐性,因為孩子不可能立即不用手機、不上網。更不要因為沒有滿足期待,就幫孩子貼上負面標籤,藉此轉移自己的情緒。

如果發現壓力沉重,焦慮擔心超過身心所能負荷,又無法解決,或和孩子溝通,建議請撥打「1999轉8858」諮詢專線」,由專業人員協助,調適情緒,釐清親子處理網路使用問題背後的原因,並提供適切的協助資源。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心理衛生科科長曾光佩表示,手機、網路已經成為新世代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家長應該在孩子還小時,就教導使用手機的正確觀念。如果孩子因手機及網路過度使用等問題,出現自我傷害的行為,務必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