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流感比武漢肺炎更可怕!不幸罹患流感的媽媽,還能哺餵母乳嗎?

流感比武漢肺炎更可怕!不幸罹患流感的媽媽,還能哺餵母乳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重創全球經濟,台灣也不例外,民眾人人自危,但事實上,每年都來的流感疫情對於國人健康影響更大,這一波流感季節迄今已有75人死亡,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醫人次超過八萬。

「咳嗽、發燒、骨頭痠痛,我好像得了流感,這樣可以哺育母乳嗎?」許多哺育媽媽在診間焦急詢問,如果罹患流感,還可以繼續哺乳嗎?病毒會不會經由母乳傳給寶寶?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流感(Influenza)是一種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病毒是以空氣為媒介,靠飛沫或接觸傳染,而不是經過體液(乳汁)傳染。

黃立民主任強調,如果哺育媽媽感冒,或是得了流感,還是可以繼續哺育母乳,因為寶寶是不會經由吸食奶水而感染病毒的。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認為,母親罹患傳染疾病時,更應該哺育母乳,因為母乳中的抗體對嬰兒是最好的保護,如果這個時候,停止母乳哺育,嬰兒仍可能接觸到環境中讓母親生病的細菌或病毒,卻沒有乳汁中的抗體保護,導致更高的感染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流感等上呼吸道病毒屬於口沫傳染,也就是經由說話、咳嗽以及較親密接觸,就可能被傳染,建議感冒或是得了流感的媽媽餵奶時務必戴上口罩,做好手部清潔工作。

許多媽媽則擔心,服用抗病毒藥物,寶寶會不會透過母乳也攝取到藥物,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張文靜表示,媽媽若需服用藥物治療,哺餵母乳並不是禁忌,不必擔心,如果真的害怕吃藥會影響嬰兒,建議先請教醫師。

(推薦文章:哺乳媽媽注意!哺乳時,這些藥物不該使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