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口水疹原因與照護方法

寶寶口水疹原因與照護方法

許多寶寶都有口水疹問題,兩頰及下巴等皮膚泛紅、觸感變粗、產生紅色疹子,嚴重時還會長出水泡、脫皮。國民健康署婦幼組提醒,家長應該盡量保持寶寶的皮膚清潔和乾燥,口水流下來時,輕柔按壓吸乾,減少摩擦或刺激皮膚。

文章目錄

婦幼組指出,口水疹就是一種濕疹,主要好發於一歲以下的幼兒兩頰、下巴、脖子,甚至胸口、手等唾液容易接觸到的部位,容易復發,讓家長煩心。

寶寶4個月大容易口水流不停

為何會有口水疹?嬰兒滿四個月大後,經常不自主的流口水,在長牙時期,口水分泌相對旺盛,更容易口水流不停的狀況。當過多口水長時間停留在嘴唇邊緣或臉頰上,皮膚不斷接觸唾液而過於潮濕,再加上口水中消化酵素的刺激,導致發炎、起疹子。

在處理上,如果口水疹症狀輕微,只是泛出輕微紅疹,可視寶寶流口水情況,頻以乾毛巾輕輕按壓吸乾寶寶的口水即可,但不可大力擦拭,也避免頻繁地擦,以免反讓寶寶嬌嫩的皮膚受損。

口水疹

口水疹護理方式

視需要使用嬰兒圍兜,並隨時更換濕衣服或圍兜,也可在患處塗抹少量的嬰兒防護霜或凡士林,阻隔口水持續刺激皮膚,若紅疹問題無持續擴散,則無需就醫。

如果症狀嚴重,持續惡化,則建議及早就醫,一般而言,用藥三至五天即有明顯改善;若用藥超過一週仍未見效,建議立即回診,請醫師檢視病況,或進一步診斷是否有其他細菌感染問題。

國健署婦幼組建議,幫寶寶擦口水時,應輕柔按壓,減少摩擦或刺激皮膚,且塗抹乳液;在洗澡時,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沐浴用品;隨時更換寶寶的圍兜、衣物、床單等物品。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口水疹怎麼辦?塗抹乳液+不對孩子做「這動作」
寶寶口水疹的用藥須知及預防方式
除了長牙,嬰兒也會因為這原因口水流不停!嬰幼兒流口水的4個照顧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