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武漢肺炎防疫懶人包!6大洗手時機+5正確戴口罩方式,濕紙巾噴霧用對才有效!

武漢肺炎防疫懶人包!6大洗手時機+5正確戴口罩方式,濕紙巾噴霧用對才有效!

隨著武漢肺炎病例數增加,或許讓大家的警戒心愈來愈重,但也因為截至目前,台灣仍無社區感染病例,不免為政府努力做好「決戰於境外」的防疫工作而喝采。不過,根據前中研院院長、現任生策會會長翁啟惠的說法,「此病毒比SARS的致死率較低,但傳染速度較快,且依目前趨勢,將來或許會演化成像流感般的傳染病,不能掉以輕心」。因此,無論是現在面對病例激增的疫情,或是未來成為像流感一樣的流行病,都要做好相關的防疫工作,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降低受到疾病侵襲的機會!


1月2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晚間6時舉行記者會,宣布國內確定已出現第一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後,1月22日,已能看到許多販售口罩的貨架已空無一物,連酒精、酒精棉片、抗菌濕紙巾和噴霧也被警覺性高的民眾搶購,想買還不一定買得到。之後,整個春節幾乎就籠罩在口罩缺貨的民怨中。事實上,戴口罩不是唯一的防疫方式!現在就將相關防疫方式整理成懶人包,讓您一次掌握!

防疫方式1.洗手

比起飛沫傳染,大家更要提高警覺的是接觸傳染。因為接觸傳染的途徑是這樣:一旦雙手接觸到生病的人所摸過、咳嗽過或打過噴嚏的東西時,就會攜帶這些病菌,若直接拿東西吃或寶寶有吃手手的習慣,就是所謂的「病從口入」;摸了鼻子、揉眼睛,就有機會讓口腔黏膜、鼻腔黏膜、眼睛結膜、皮膚破損的地方,受到病毒侵犯而生病。

雙手,可說是傳播病菌的主要工具,因此,董氏基金會呼籲,與其一窩蜂搶購口罩,正確的洗手時機和步驟,是預防傳染病(病菌、病毒)最簡單、有效又經濟的方法。


6大洗手時機

平日就應確實注意以下洗手時機,可減低病菌、病毒和環境荷爾蒙危害,防疫期間尤為重要:

1.吃東西前:避免手上的病菌接觸到餐具和食物而帶入口中,每間餐廳都應有洗手設備。

2.如廁後:洗去尿液或糞便,及掀馬桶蓋、沖水、開關門時沾染到的病菌。

3.咳嗽摀口或用衛生紙擤鼻涕後:避免雙手沾染的分泌物和病菌傳播。

4.進出醫院前:進入醫院前先洗手,避免將病菌帶入醫院,以保護抵抗力弱的病患;離開醫院前先洗手,避免將病菌帶回家中。

5.接觸嬰幼兒前:保護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的嬰幼兒易受感染。

6.外出返家時:特別是有新生兒的家庭,返家時,應先洗手、換衣物以隔絕由外帶回的病菌。

正確洗手步驟

1.牢記「濕搓沖捧擦」

濕:打開水龍頭,淋濕雙手。

搓:抹上肥皂或洗手乳,手心、手背、指縫互相搓揉約 20 秒。(搓揉時可暫時關閉水龍頭)

沖:用清水將手徹底沖洗乾淨。

捧:用雙手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後,關閉水龍頭。

擦:將手擦乾或烘乾

2.搓洗範圍

搓洗範圍包括手掌、指頭、指縫、手背和手腕,至少20至30秒,差不多兩次「生日快樂歌」的時間,並擦乾雙手。

 

防疫方式2.戴口罩

在公共場所,放眼所及,很多人為預防感染都戴著口罩,但專家提醒,目前國內本土感染仍侷限於家庭群聚,社區中未有明確傳播風險,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上學無須戴口罩。真正要掌握的是:必須戴口罩的時機與正確戴口罩。


戴口罩時機

使用時機應著重在:

1.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

2.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

3.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

正確使用口罩

正確使用口罩才能有效防範病毒入侵,正確使用方式如下:

1.檢查口罩有沒有破損。

2.兩側鬆緊帶掛上耳朵,鼻樑片固定在鼻樑,口罩拉開到下巴。

3.輕壓鼻樑片,讓口罩與鼻樑貼緊。

4.檢查口罩和臉部內外上下是否有密合。

5.同一副口罩應只限同一個人重複使用,且應每天更換。

 

防疫方式3.正確使用其他防疫商品

這段期間,不只口罩難求,其他防疫產品也相當搶手,如:具有消毒抗菌功能的濕紙巾、乾洗手、噴霧但使用上需要注意,才能正確發揮防疫效果。



1.一定的酒精濃度才具消毒效果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指引,酒精濃度介於60%至80%的酒精溶液最能有效消毒。若直接選成品,如:乾洗手,建議挑選酒精濃度70%~75%的產品,此濃度可溶解病菌外膜,達到殺死病菌的效果。不過,酒精濃度達70%以上對不具莢膜的病毒仍可具有某些程度的效果。

2.使用乾洗手清潔雙手搓揉20

使用乾洗手清潔雙手時,必須要搓揉手部內外側、手指間縫隙、指尖及手腕,讓酒精均勻分布才能達到最佳殺菌效果。並注意搓揉時間,乾洗手約10至20秒,才能讓酒精揮發。若是有抗菌效果的噴霧或濕紙巾,也要均勻抹在雙手每一處,並視各家產品使用濃度而有不同的揮發時間,務必依據產品的標準使用方式,噴(擦)在孩子的手上後,等待揮發時間,再拿東西吃,避免殘留物留在手上,對身體的安全性造成影響。

3.認清濕紙巾與噴霧的適用範圍與揮發時間

不是所有的抗菌濕紙巾與噴霧都可用來清潔雙手;甚至是否可用來擦拭寶寶的食器或玩具,也應加以確認。購買時,請務必認清使用範圍。

值得注意的是,自106年6月1日起「嬰兒專用濕巾」納入化粧品種類管理,最主要的差別就是將會與嬰兒皮膚接觸的嬰兒專用濕巾與化粧品適用相同的管理規範,也就是說,產品需全成分標示,以及製造廠須符合我國化粧品設廠標準。 

4.等待揮發時間

含有酒精成分的濕紙巾或噴霧,擦拭噴灑物品後,參考產品標示等待揮發時間,再觸摸物品。

5.不是人人適用

酒精雖然有消毒效果,但是長期使用乾洗手或含有酒精的濕紙巾,會讓雙手流失皮膚上的皮脂及水分,導致手部皮膚乾燥,或出現發癢、敏感等情況。因此,原本就有接觸性皮膚炎或富貴手的患者,就不建議使用這類產品消毒雙手。

另外,購買濕紙巾時,建議選購外包裝有密封盒或密封蓋,較能防止水分蒸發。還有隨身使用的濕紙巾,儘量購買小包裝為主,開封後,儘可能早日使用完畢。


自製消毒水.小心置放避免讓孩童接觸

疫情延燒,人心惶惶,不只口罩搶翻天,許多抗菌商品也不是想買就買得到,由於70%~75%的酒精殺菌力最強,有人會直接購買75度的殺菌酒精,但實在是太搶手了,如今,也是一罐難求,所以不少人轉而購買95度的高濃度酒精,自行以「4:1稀釋法」調製為75度的殺菌酒精。

方法為:選定一個杯子,將4杯95度酒精先倒入大容器內,再用同樣大小的杯子裝1杯4杯冷開水或礦泉水,也倒入大容器內,攪拌後,即為75度的殺菌酒精。

另外,也可自製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疾病管制署建議民眾,一般的環境,如家具、廚房,可以用1:100的稀釋漂白水(500 ppm濃度)來消毒。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1:10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每天一次。並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室內空氣則需靠良好的通風以維持空氣清潔。

不同消毒方式又各有注意之處:

1.擦拭法消毒:要停留至少 10 分鐘,再用一般清水擦拭乾淨。

2.浸泡式消毒:則建議接觸時間要超過 30 分鐘,再用一般清水洗淨。

大家用心防疫的同時,面對網路盛傳「75%濃度乙醇的消毒液,閃燃點大約在22度,噴灑在空氣中,濃度達3%,遇上衣服靜電就可能爆炸」的說法,不免也有所擔心,但新北市消防局人員破除謠言,「如果小家庭客廳有易吸附酒精的附著物,加上有明火或靜電,更重要的是,局限空間內要充滿3.3%到19%的酒精,等同同一時間噴完三大罐消毒酒精,所有條件都符合,才可能發生靜電後閃燃。」雖然發生這樣的事機率相當低,依舊要提醒大家,使用酒精的時候,儘量要避免去接觸到火源的情形。

還有家中有小孩的話,請務必將酒精、漂白水收放在孩子碰不到的地方,避免發生誤食的危險。

防疫方式4.讓免疫力正常運作

當免疫力低下時,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襲,因此,要預防疾病,應維持體內免疫正常運作的狀態,一旦病原體入侵,免疫大軍就有充足的戰力抵抗。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表示,民眾須睡眠充足及補充均衡營養,由於引起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從呼吸道、口腔黏膜等進入人體,平常營養不均的人可考慮補充多種維生素,做好口腔清潔,增加黏膜免疫力,加上適度運動促進身體循環,增加免疫力。


均衡飲食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目前治療武漢肺炎,只能症狀治療,並無特效藥,自我防禦能力就顯得相當重要,並應注意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多樣化,才能增強免疫力,降低風險。

「均衡飲食」是指攝取六大類食物,每一類食物多樣化攝取不同的食材,食物多樣化,每天吃15種以上原形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才能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但零食、糖果、飲料等較不健康的食品是不能算在六大類食物內。

尤其對於銀髮族來說,均衡多樣化攝取六大類食物更是重要,不僅可以提升免疫力,多項國內外研究證實,老年人飲食多樣化,營養素的攝取量越高,則能降低死亡風險,及憂鬱傾向,且提升記憶力、判斷力、表達和理解等認知功能,還可預防失智,好處多多。


充足睡眠

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理事長江秉穎在《一級睡眠術:睡眠權威親自傳授的好眠祕笈》提及,充足的睡眠可以顯著增加人體血液裡的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這兩類細胞是免疫力的主要來源,所以如果想增強免疫力,健康且充足的睡眠比吃任何保健食品或藥物都來得更有效且安全。

部分民眾可能因為肺炎疫情產生焦慮、夜裡睡不安穩,江秉穎醫師提供幾點方法幫助入眠、提高睡眠品質:

1.有效運動促進好眠

提高體溫使人容易進入深度睡眠,且可有效提高睡眠品質。另一目的是要讓核心體溫上升0.5度,透過在上午起床後、傍晚日落前運動,將白天與晚上的差距做出來,晝夜節律變化就會比較明顯,晚上就會比較容易入睡。

.改善睡眠最佳運動時間:上午起床後,傍晚日落前(不要在睡前一小時進行激烈運動)。
.改善睡眠最佳運動量:每週3~4次,每次20~30分鐘以上。

2. 咖啡最好要在下午4點前喝完

對一般成年人來說,咖啡因的半衰期是3到7小時,建議睡前7小時別喝咖啡。

3.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富含色胺酸(Tryptophan)的食物有助於睡眠。例如:牛奶、豆腐、雞蛋、魚、香菇、葵花子、南瓜子、黑芝麻、黃豆、小米等。另有一些具有安神、鎮靜功效的食物有助於睡眠,如核桃、蓮子、香蕉等。

4.放鬆助眠法

靜坐、冥想、深呼吸都有助於睡眠。睡前也可以在床頭櫃上放精油或剝開的柑橘,其芳香氣味有助於鎮靜中樞神經,幫助入眠。


特別版.照顧嬰幼兒防疫6要點

根據湖北省兒童醫學中心(華科大同濟醫院兒科)發布的「新生兒、兒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措施」,不能適應戴口罩的小嬰兒或新生兒,爸媽應該特別注意,因為即使大人沒有症狀也有可能是帶病者,應加強防疫6要點:

措施1:爸媽主動戴口罩

應主動戴口罩,自己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紙巾將口鼻完全遮住(如果來不及用紙巾,應將手臂遮擋自己的口鼻,再徹底清洗手臂),並將用過的紙巾立刻扔進封閉式垃圾箱內,流動水洗手。

措施2:不親吻、不共食

不親吻孩子,不對孩子呼氣、喘氣,不和孩子入嘴同一食物,不和孩子共餐具、飲具,不用嘴巴吹氣的方式讓食物變冷再餵食。

措施3:避免去公共場所

爸媽應儘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外出就要配戴口罩,從室外進門後立即更換衣服鞋子、丟棄口罩,徹底全身清潔後再接觸小孩。

措施4:勤洗手、不亂摸

病從口入,督促小孩勤洗手,勤洗臉,不亂摸,並避免年幼小孩吃手,不要用手挖鼻孔、用手揉眼睛,告訴小孩手部不要碰觸公共區域的物體表面(尤其是電梯按鈕等頻繁碰觸的表面)。

措施5:加強房間通風

家中備有空氣清淨機的家庭,每日定時開啟,也可進行紫外線消毒。家裡若沒有空氣清淨機,每天房間儘量輪流通風2~3次,每次開窗通風30分鐘~1小時,房間通風時將孩子轉移到其他房間,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通風時孩子受涼。

措施6:家庭清潔消毒

保持家庭環境衛生、乾淨、整潔,每日用酒精消毒擦拭物體表面一次,如果家裡有人打噴嚏、咳嗽,便要立即對所在區域重新消毒。此外,爸媽頻繁使用的手機不要給孩子玩、看,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每日需要清潔消毒。孩子的玩具和生活用品等,能耐高溫的可用消毒鍋或開水煮沸消毒30分鐘,不能耐高溫的可選擇酒精噴灑或放置在陽光下曝曬。保持地面清潔乾燥,不要有潮濕的角落,避免病毒細菌滋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