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早餐愛吃火腿、香腸等加工食品.孩童從小吃恐增加未來鼻咽癌機率!

早餐愛吃火腿、香腸等加工食品.孩童從小吃恐增加未來鼻咽癌機率!

許多小朋友選早餐時,喜歡火腿夾蛋三明治,平常又喜歡吃香腸等加工食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放射腫瘤科醫師洪文欣表示,研究證實,兒童時期如果經常攝食含有亞硝酸鹽及亞硝胺等加工品,長大後恐增加鼻咽癌風險。

洪文欣醫師指出,鼻咽癌主要好發在中國東南沿海一帶,發病原因至今不明,在台灣本土研究中,吸菸會增加鼻咽癌的發生率,常見症狀為頸部腫塊、流鼻血、鼻塞、頭痛、複視(侵犯第六對顱神經)、顏面的麻木感(侵犯第五對顱神經),以及聽力障礙、耳鳴、耳悶塞感。至於誘發原因,除了人種遺傳因素之外,飲食也是一大因素,研究發現,兒童時期如果攝食過多的亞硝酸鹽及亞硝胺(添加在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中,用來防止食物腐敗),也會增加鼻咽癌的發生率。此外,EB病毒(Epstein- Barr virus;EBV)與鼻咽癌具有很強的關聯性。(推薦文章:加工食品聰明選‧飲食陷阱小心閃

在症狀表現上,如果無緣無故持續流鼻血,就應提高警覺。洪文欣醫師表示,最近就收治一名持續流鼻血,最後確診為鼻咽癌個案,62歲男性,反覆流鼻血近一個月。他原以為經常挖鼻孔,才會導致流鼻血,但症狀持續一個月。家屬陪同就醫,執行鼻咽鏡檢查,發現異象,後續經病理切片,以及影像醫學檢查確診為鼻咽癌第三期,核磁共振影像,圖中顯示左側咽隱窩長出一個約3公分大小的腫塊病灶。

洪文欣醫師表示,病人過去有胃潰瘍及痛風病史,也無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等習慣。但檢測出曾感染過EB病毒,經頭頸癌團隊建議同步化學放射治療。在接受完同步化學放射治療後,核磁共振影像顯示,腫瘤明顯縮小。在放療期間,照射患部皮膚發紅、乾癢、脫皮、變黑,口水變少導致口乾,吞嚥疼痛等症狀,所幸這些症狀在放療結束一至二個月即逐漸改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