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早產?流產?千萬別忽視孕期感冒!

早產?流產?千萬別忽視孕期感冒!

一般人每年多多少少都會感冒、疲倦、咳嗽、流鼻涕甚至發燒,不舒服的症狀,可能持續2至3週,有些甚至更久。而孕婦在懷胎十月的過程中,感冒在所難免,一般都能順利康復,然而有些感冒很嚴重的孕婦,可能會出現早期流產、早產甚至生產後影響到寶寶健康。因此,孕婦感冒不可輕忽!

在門診時,每次碰到感冒的孕媽咪們,最常問的一個問題就是「醫師,我感冒了!我該怎麼辦?是否應該吃藥?」

孕婦感冒容易出現併發症

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種類超過2、3百種,最初的症狀是喉嚨痛,接著就是流鼻水、咳嗽,通常一週左右就會改善。至於是否需要吃藥?是否該看醫師?看那一科?經常會困擾著準媽媽。

從流行病學史來看,文獻最早有流行性感冒的記載是出現在15世紀,義大利開始流行,由病毒所引起,可分為A、B、C三種型。典型的症狀包括顫抖、間斷發燒、體溫超過39℃,肌肉骨骼痠痛、嗜睡、疲倦無力等,這些症狀會慢慢自然痊癒。但對孕婦、老年人、幼小者及一些抵抗力較弱有疾病的人,一旦感染可能引發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嚴重者可導致早期流產、早產、胎死腹中甚至母親死亡,雖然都是極少數,卻也不能等閒視之。

與醫師達成共識決定是否注射疫苗

2010年,台灣曾遭遇到嚴重流行性感冒侵襲,造成社會上眾多關注與討論,也使得許多孕婦或準備要懷孕的婦女們疑慮甚至恐慌。事實上,疫苗是由死亡病毒所製造產生,注入體內產生抗體,一般是相當安全可靠的,且世界衛生組織也鼓勵婦女在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

對準備要懷孕和懷孕中後期(16週到生產)的準媽媽,以及有慢性心肺疾病的孕婦,皆應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接種,但在懷孕初期(16週內)則需由婦產科醫師篩檢,視情況再決定是否需要注射。
流行性感冒病毒對懷孕早期的影響較大,可能會造成胎兒先天畸形(包含神經管缺陷、先天性心臟病)、流產死亡及低體重胎兒。若在懷孕初期遭遇流感侵犯,影響會更嚴重,因此,在懷孕初期的疫苗接種時,產檢醫師要格外注意,避免因認知誤會而造成醫療糾紛。

懷孕期間可以進行X光檢查嗎?

流行性感冒嚴重可引發氣管炎或肺炎等合併症,這些診斷需要做X光檢查才能有所依據。但大部分孕婦會擔心放射線與X光曝露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有時連一般醫護人員也會認為孕婦絕對不能照X光,事實上,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的是高劑量、多次數的X光曝露,提供以下數據列表,以建立正確觀念。

種類  胎兒可能受到的劑量 要照幾張才會影響胎兒
頭部X光  0.00005雷得 100,000
胸部X光 0.00007雷得 72,000
腹部X光 0.1雷得 50
腦部血管攝影 0.01雷得 500
心臟血管攝影 0.07雷得 72
靜脈腎臟攝影(IVP) 1.4雷得 4
鋇劑腸胃攝影 4雷得 1-2
腹部及腰部的電腦斷層 2.6-3.5雷得 1-2
骨盆腔電腦斷層 1.5雷得 3
放射線同位素攝影(例如骨頭攝影、腫瘤攝影) 1雷得 5
髖關節的X光 0.2雷得 25
下脊椎的X光 0.1-0.3雷得 17
乳房攝影 0.02雷得 250

利用X光幫助確定診斷

日前,有一位懷孕24週的孕婦,因胸痛到醫院急診連看了3次,主要症狀是咳嗽、胸痛,雖然無發燒,但血液檢查白血球明顯偏高,有發炎現象,急診醫師因病人懷孕而不敢照X光,只給予症狀治療藥物,但因為胸痛無明顯改善,直到急診室會診婦產科醫師,與孕婦進行溝通,告訴孕婦X光照射只要在安全劑量與次數下,並不會對孕婦造成不良影響後,做了X光檢查,根據影像診斷出該孕婦是非典型肺炎,安排住院後由胸腔科醫師協助治療,一週後完全治癒出院。

嚴重咳嗽增加孕婦腹部壓力

感冒病毒不嚴重時,只要好好休息、多補充水分、均衡營養改善體質,就可以使感冒自然痊癒,但症狀嚴重時,例如發高燒、不停連續咳嗽,睡覺時乾咳,這些嚴重咳嗽,都會增加孕婦的腹部壓力,輕者容易造成漏尿,重者則會導致流產或早產。因此,如有嚴重感冒症狀,建議應該去看婦產科醫師,針對症狀檢查及治療。一般來說,醫師不會使用抗生素,也會避免使用D、X級藥物(對孕婦有影響的藥品),並藉由超音波檢查,確認寶寶健康情況,對孕婦進行胎心音監視器無壓力試驗20至30分鐘,看看寶寶心跳頻率及孕婦有無子宮收縮。如因感冒造成子宮收縮,要特別注意避免早產或流產,有時會建議孕婦住院治療。

嚴重感冒咳嗽導致流產

曾經有一位28歲的婦女,原本就患有子宮頸閉鎖不全,一般而言,正常產婦要生產時,子宮頸口才會擴張,但罹患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婦女,在懷孕過程中,子宮頸口也會不自主地發生無痛性擴張,加上胎兒持續成長,對於子宮頸產生壓力的狀況也陸續增加,當該壓力造成子宮頸無法承受時,便會發生流產。

這名孕婦過去也曾懷孕2次,但都因此不幸在懷孕中期發生流產。這次為了幫助她順利生產,在懷孕14週時,就為她施行「子宮頸環紮術」,用縫線將她的子宮頸口縫合,等到要生產時再將縫線剪開。一般接受子宮頸環紮術而順利生產的孕婦,比例高達90%以上,但這名孕婦卻因為感冒持續咳嗽了一個星期,咳到腹痛、陰道出血才到醫院求診,超音波及內診發現,胎兒羊膜在子宮內膨漲呈現氣球狀並滑脫至陰道中,雖然立即安排住院安胎,但孕婦仍因發生破水情形而流產。所以嚴重感冒時,一定不能拖,必須立刻到醫院請婦產科醫師診斷。

擁有正確觀念,感冒一點也不可怕

感冒並不可怕,但也不可輕忽,孕婦有感冒症狀,最好先找婦產科醫師,避免自行服藥,保持愉快平靜的心情,均衡營養、多休息、飲食上少吃辛辣刺激油炸食物,多吃新鮮的魚肉蔬菜水果,適當服用維他命C及維他命B群。進出公共場所要注意,戴上口罩避免疾病傳染,尤其是進出醫院、診所時,除了要戴口罩外,更要隨時多洗手。有了正確觀念,相信感冒生病都難不倒所有準媽媽,孕育健康寶寶也一點都不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