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A型流感猖狂,1歲女童疑似被爺爺感染併發腦病變,即使家人也請避免共食!

A型流感猖狂,1歲女童疑似被爺爺感染併發腦病變,即使家人也請避免共食!

除了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外,流感現正處於高峰期,並且與武漢肺炎相較,流感死亡率更高,1歲女童疑似被爺爺感染A型流感,導致「急性壞死腦病變」,爸媽要隨時注意孩子症狀。
嬰幼兒較少出門,感染源主要來自家人,有感冒症狀的大人面對孩子,絕對不能輕忽,請儘量避免共食、餵食、親吻和接觸。

1歲女童錯過重要送急診時機.爸媽要隨時注意孩子症狀

這些提醒還言猶在耳,沒想到一名1歲多女童,卻疑似被罹患流感的爺爺傳染了,1月23日開始發燒,到2月3日中午為止還在加護病房中還沒甦醒。

事實上,根據疾管署指出,國內流感疫情仍處高峰,2019年10月~2020年2月3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858例,年齡層以65歲以上為主(43%),其次為50~64歲(32%);近4週社區流行病毒則以A型H1N1為主,約佔84.6%。

從最新數據可知,現今感染流感的族群以中高齡為主,且大部分以A型流感H1N1為多,嬰幼兒抵抗力低落,長輩帶孫更要注意。

這名1歲多女童,感染的也是A型流感病毒H1N1。女童媽媽把就醫經過完整公布在「爆廢公社」粉絲專頁上,她說明,1月23日,女童突然高燒就醫,因為有跟罹患流感的爺爺接觸,所以直接開流感藥;1月24日,女童持續高燒,掛急診,施打流感針。

沒想到,女童當天半夜「四肢變僵硬、眼睛微上吊、牙齒緊咬、磨牙、一直哭」,女童媽媽說:「我以為她只是打完流感針,想要好好休息而已……」直到隔天早上都是反覆出現「突然僵硬、微上吊、牙齒緊咬,可是一下子又突然睡著了……」媽媽才意識到情況不妙,趕快送急診。

醫師一看到女童,便觀察到精神狀態不太對,馬上安排住院,並告訴媽媽昨晚女童反應叫做「熱痙攣」,是罹患流感易引起的併發症,而媽媽卻以為是打克流感針的嗜睡反應,媽媽懊悔表示:「當時本應該送妳回急診,但我卻錯過了……」

女童吃流感藥、打流感針無效,仍併發腦病變

女童媽媽陳述,接著不到2小時轉去病房後,醫師來觀察孩子的狀況,用手指壓著女童胸口,她卻一點反應都沒有,馬上聯絡加護病房醫師來看狀況,女童這時候已經沒有意識了,之後再也沒醒來過。

做完斷層掃描、核磁共振後,診斷出來是「急性壞死腦病變」,女童媽媽沉痛地說:「妹妹頭腦正在發炎,所以會一直腫大、腦壓持續在升高,這過程也一直在抽筋……大腦有部分已經壞死損傷了,必須使用低溫治療等讓腦壓降低、不要再惡化,但惡化程度會到如何,沒有人敢保證……」

不過,令人振奮的是,截自2月3日中午為止,女童媽媽發文:「目前妹妹已經脫離最危險的那個時期了,生命跡象算穩定,但還在加護病房裡,這幾天下來也沒有抽筋現象了,接下來醫生會隔兩三天慢慢觀察調低她的抗抽筋跟鎮定劑的藥物,然後就看她能不能慢慢醒過來了,我還在等,希望不久後能有好消息。」


圖說:1歲女童在加護病房狀況。(圖片來源/「爆廢公社」粉絲專頁)

阿祖偷餵8月嬰巧克力.媽媽看到超爆氣

流感高峰期間,長輩和嬰幼兒都是高風險群,1歲多女童被爺爺傳染的例子才發生1週多,沒想到又有阿祖不但跟嬰兒共食,還偷餵巧克力餅乾的誇張情節。



一名義憤填膺的媽媽,2月3日在「爆怨公社」粉絲專頁發文:「不是小孩媽媽準備給小孩吃的東西,請問過再餵,因為你的無所謂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一個8個多月大的嬰兒,是不可以跟大人共食的(你一口我一口這種共食)…… 8個多月大的嬰兒是不可以吃巧克力的,要不是我看到沾了巧克力的圍兜兜,我還真不知道我兒在家被餵了什麼。

這名8個月大的男嬰,整夜哭鬧不休,媽媽形容:「他晚上想睡睡不著一直哭一直歡,我抱也不是哄也不是,難不成我要跟著哭嗎?最後的最後我是抱著他讓他安心睡著的,時間已經到了凌晨03:40。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蔡宛婷指出,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由於寶寶身體的代謝力比大人弱,受咖啡因影響的程度很大,導致情緒容易躁動不安、睡眠規律變差、晚上可能夜驚大哭。

男嬰媽媽說:「你們是長輩,我沒辦法罵也沒辦法對你們發脾氣,說了你們也聽不進去,我心裡的小劇場已經上演千百回。」並無奈表示:「如果可以,我也想跟著小孩哭,但我不能,因為我是他媽媽,我要照顧好他!

她呼籲:「真心的希望,家裡有小孩的家庭,請尊重小孩的媽媽。」尤其是武漢肺炎和流感疫情期間,更不要共食和餵食;長輩再有理,終究不是孩子的爸媽,最終的照顧責任也是落在父母身上

(推薦文章:腸病毒、流感、玫瑰疹、腺病毒、諾羅病毒.5種常中特殊病毒懶人包.爸媽也可以是病毒專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