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連假放任孩子玩手機,小心網路成癮!帶孩子出門走走吧!

連假放任孩子玩手機,小心網路成癮!帶孩子出門走走吧!

就讀高二的安安,從上高中後沈迷網路遊戲,拿壓歲錢上網買了最新配備的遊戲桌機,放學後或假日幾乎機不離身,上床睡覺前還要打手遊,以致經常上學遲到,課堂上打瞌睡,難以專心,被老師責罵,居然就翹課。

父母接到學校通知,相當氣憤,管制安安玩遊戲時間,但引發親子關係緊繃,孩子情緒失控,拒絕溝通。如果關掉網路,沒收手機,安安彷彿變了一個人,對父母怒目相視、口出穢言。

家長驚覺孩子性情大變,擔心出現精神疾病,趕緊帶他到精神科求診,經診斷罹患了「網路遊戲障礙症」。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2018年6月底,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正式宣佈將「網路遊戲障礙症」納入精神疾病,因為這不但影響個人身心健康,也會衍生出家庭及人際關係衝突,嚴重可能造成社會安全隱憂。

楊聰財指出,男生罹患「網路遊戲障礙症」風險較高,盛行率約為8.4%,女性則為4.5%,臨床診斷上,除了觀察孩子對上網打遊戲的依賴程度,如果已經造成日常活動優先順序產生變化,也是重要指標。

楊聰財說,如果明知過度依賴網路遊戲是不好的,但卻無法控制自己,甚至合併專注力下降、情緒易怒、憂鬱及焦慮、睡眠不足及家庭人際互動衝突,就可能是「網路遊戲障礙症」。

治療上,除了給予藥物治療外,另合併認知行為治療,讓患者了解應該扮演的社會角色及分析情緒失控來源,並協助患者學習時間管理(Time)、情緒管理(Emotion)及聯盟管理(Alliance)等技巧。

除此之外,家長應該誘導孩子尋找替代的興趣,例如,打球、多參與戶外活動,跟朋友聊天或聽音樂等,或透過家庭心理會談共同面對問題及了解彼此想法。

另外,家長應該學習溝通技巧,多採用三明治表達法:「肯定」、「提醒」、「鼓勵」,才能提升親子溝通效果,讓家庭更和樂共處。

楊聰財提醒,寒假及春節連續假期期間,家長務必注意孩子使用網路遊戲時間。如果長時間瀏覽網路社群、論壇,觀賞影片和戲劇,也應提高警覺,盡量多陪孩子外出走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