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冬天總是手腳冰冷?按這穴位5~1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

冬天總是手腳冰冷?按這穴位5~1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

(2021.01更新)許多女生都有手腳冰冷的困擾,冬天時節更為嚴重,晚上睡覺時,縱使蓋上厚重棉被,還是冷到睡不著。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中奎建議,體虛者應多注意保暖問題,尤其是脖頸與頭部後方的風池穴等部位,以圍巾蓋覆或穿著帽T,達到保暖效果。

陳中奎說,依據中醫理論,心臟五行屬火,當天氣寒冷或身體虛弱時,心臟功能受到影響,輸出的能量變小,手腳就容易寒冷。如果缺少能量的部位發生在腸胃,就容易出現腹瀉的狀況。

此外,風邪、寒邪入侵時,關節循環就會變差,就可能出現筋骨痛狀況,因此,許多人在早上剛起床、陽氣較弱之際,感覺最不舒服,出現腹瀉,甚至筋骨痠痛。

陳中奎建議,天冷時保健之道有二,一為腸胃保護,一為保暖。在腸胃保護部分,首先戒除生冷飲食,尤其是現代人習慣隨手一杯的冷飲,許多女生擔心發胖,常吃沙拉,這也會導致手腳冰冷。

至於保暖部分,著重於保持體溫,例如,脖頸與頭部後方的風池穴等部位,就建議以圍巾或者直接穿著帽T的方式來保護。天冷時,早上起床梳洗,應使用溫熱的水來盥洗,讓身體能溫和被喚醒,如果突然接觸到冷水,恐造成過度刺激。

只要增強心臟的能量,促進血液循環,就能改善手腳冰冷。陳中奎指出,可從穴位按摩著手,經常過按壓位於雙手五指間隙的「八邪」穴位,就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按壓時一手握拳,另一手的大拇指在握拳這隻手的手指根部交界處,往手腕的方向推壓,每次五到十分鐘,做兩到三個循環,可以有效改善身體的不適,去除體內寒邪、風邪。

陳中奎說,如果覺得胸口悶悶,則可按揉肩膀與胸大肌交界處等心、肺經過的部位。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透過吃火鍋或藥膳食補來改善體虛體質,陳中奎提醒,千萬「不要補過頭」,更不用亂用沒有來源根據的偏方,建議可以服用常見的「十全大補湯」。

如果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或是其他疾病,在食補之前,則建議先諮詢過中醫師的意見,評估體質,才能補得安心、吃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