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父母給孩子的十九樣人生禮物

父母給孩子的十九樣人生禮物

黑幼龍:「這十九項禮物,不僅孩子們要知道,父母若尚未做到,也記得快快跟上喔。」

我曾上過很多次「快樂時光」這廣播節目,每次主持人都會問「快樂是什麼?」記得我說過很多種令人開心的方法。許多朋友聽了之後告訴我,他們頗有同感。

現在,我想與父母們分享十九條人生經驗,我覺得它們是相當寶貴的,甚至認為要是自己早一點體驗到就好了,建議大家也可以套用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孩子。

一、 不要批評別人。批評有可能會傷到寶貴的自尊,會失去別人由衷的合作。
二、 常常想到自己的福氣。我們通常只會想到自己的運氣多不好,要是你今天就列單寫下自己得到的恩典,你會發現還真不少。
三、 常讚美,讓他人覺得自己很重要。必須是真誠的、無所求的。人的一生需求大部分都可以獲得,像食物、住家、健康等,但需求最迫切的重要感卻很難得到,於是我們會設法從其他管道獲取,像大聲罵人、打架。如果自己的父母或老師能了解這點,一定很有福氣。
四、 可以失敗,但不要忘記從失敗中獲取教訓。怪不得有的人後來變得很成功,原來他們「知錯」以後不找藉口、不推卸。
五、 有時候得不到你想要的,反而是種福氣。
六、 要對規定瞭若指掌,這樣你才知道如何突破。成功常發生在體制外,但通常都發生在懂得運用的人身上。
七、 不要讓細微爭執傷害到珍貴的友誼。我好羨慕那些很年輕就玩在一起的哥兒們,他們真的把握到了這一點。 
八、 承認自己的錯誤,進而會道歉的人,最能贏得尊敬。我們都會犯錯,只是少數人反而因此更有收穫。
九、 每天有一段獨處的時光。
十、 相信自己是個有潛力的人。梅琳凱說,要是你自信自己能做到,你就能做到;要是你相信自己做不到,你就做不到。
十一、 學習克服憂慮與壓力。現今競爭這麼劇烈,變化這麼快,未來只會更快、更劇烈。不具備這些能力該怎麼辦呢?
十二、 重要的事先做。這麼明顯,但我們每天偏偏會讓瑣碎的事占滿行程表。艾森豪還說過,急的事情很少是重要的。
十三、 態度積極,充滿熱忱。年輕人剛進入社會可能以為專業能力最重要,但大多數的老闆最希望新進人員具備的是積極的工作態度。
十四、 熱情的接受改變,但不要放棄你的價值觀。無論你同不同意,周圍的人、事、物都在改變。我已經看到不少人黯然退出,因為他們沒有改變。
十五、 學習溝通。記住,聽比說還重要,「怎麼說」比「說什麼」重要。
十六、 每年去一個你從未去過的地方。我們以前做不到,你們現在只要管理好打工的錢就可以了。
十七、 重視家庭生活。幸福的家庭氣氛是人生的基石。
十八、 沉默有時是最好的回答。希望你不要到我這年齡才發現這祕訣。
十九、 終身學習。松下幸之助從一個腳踏車學徒變成幾十萬人的公司董事長,他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終身學習。微軟的比爾.蓋茲也認為,未來的大趨勢之一就是成人教育訓練將愈來愈重要。看看你周圍的朋友,如果從學校畢業後就不再學習了,要趕快影響他們。

以上十九項禮物,不僅孩子們要知道,父母若尚未做到,也記得快快跟上喔。

(推薦文章:黑幼龍:「讚美是把魔法棒,可能改變孩子的一生!」老師一句話,開啟了卡內基之父的寫作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