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過年「行」的安全!孕婦避免人擠人景點、寶寶確實坐進汽座,親子開心出遊去!

過年「行」的安全!孕婦避免人擠人景點、寶寶確實坐進汽座,親子開心出遊去!

「一想到要開車返鄉過年,我就怕!因為大著肚子,坐在車內都好不舒服;寶寶也會因塞車過久而失去耐心。」注意,透過這些方法,能減緩孕婦的不適,以及寶寶的不耐煩!

孕婦篇

經過休息站就停下來.解決頻尿困擾

  過年滿滿的車潮,不僅會讓孩子覺得不耐煩,挺著大肚的孕婦也會因為久坐而覺得不舒服,李佳珩醫師提醒,如果是自行開車返鄉過年,孕婦要避免長時間維持同個姿勢,可以在腰、背部後方墊著小枕頭或是小被子,讓自己舒適一些。

  「可以的話,還是建議搭乘大眾工具。」由於過年期間無法預知會有多少車流量,無法控制到達的時間,因此建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只能控制乘車時間,孕婦也能在過程中起身走走,或是上廁所,減少因久坐而造成小腿的痠、脹。

  她也提到,久坐加上子宮擠壓膀胱,孕婦容易頻尿,大約1小時就須解尿一次,在開車返鄉的途中,不要因為想節省時間而一路衝到底,只要經過休息站,都建議要稍作停留,讓孕婦能有機會下車走走並解尿。

  另外,也不要因為擔心上廁所很麻煩而不喝水,懷孕期間罹患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會上升,只要有尿意,都不該忍。同時,在選擇廁所種類時也要留意,由於肚子大,使用蹲式廁所容易因重心不穩而摔倒,甚至無法順利起身,選擇座式類型的比較能確保安全,最好也能找人陪同,萬一有什麼需要可適時求助。


出遊車程約1小時最佳.避免人擠人景點

  懷孕中期,是孕婦適合出遊的時間點,因孕婦及胎兒的狀況相較穩定,若無明顯不適,都建議出門走走、踏踏青。

  如只是想跟家人到各地景點走走,即使胎兒及孕婦狀態良好,也不要選擇距離太遠的景點,車程預估在1小時左右最佳,這樣剛好也方便孕婦下車上廁所。(推薦文章:孕期微旅行.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

  也建議規劃像是踏青、逛老街等出遊內容,避免讓孕婦過於勞累。另外,李佳珩醫師也提醒,由於過年期間仍是流感旺季,其中孕婦又是感染的高危險群,若不慎感染,變成重症、進入加護病房的機會更是大幅提升,因此應避免人潮眾多的地點,出入公共場合最好能戴上口罩,「更重要的是,在年前確實施打流感疫苗」,先替自己做好萬全的準備。


寶寶篇

塞車之苦.攜帶安撫小物轉移注意力

  帶寶寶出門,濕紙巾、奶瓶、推車等是不可或缺的物品,為了攜帶方便,爸媽總會想說開車往返南部或北部,但一趟像是從高雄到屏東,就需動輒約3至4小時,若又遇上國道上滿滿的車潮,加上塞車的時間就不知要多久。

  對於年紀較小的寶寶,勢必無法承受這舟車勞頓之苦,在車上待上這麼久的時間難免會大哭大鬧,沈仲敏醫師表示,爸媽別因為要節省時間,一路直接衝向目的地,只要車程有經過休息站,都建議停下來稍作休息,讓寶寶能到車外活動四肢,也能呼吸新鮮的空氣。

  建議爸媽隨身攜帶一些色彩鮮艷、輕巧的玩具,或是寶寶愛聽的音樂、愛吃的副食品,如米餅等,當寶寶待在車上受不了時,能暫時轉移注意力。

  另外,沈仲敏醫師也笑著說「現在的安撫小物應該都變成電子產品了吧!」她表示,雖然電子產品能發出豐富的聲光效果,也有卡通、音樂能讓寶寶專注於此,但電子產品對於眼睛的傷害仍不可小覷,爸媽千萬別因為方便,就讓寶寶長時間使用。

寶寶上車.請將安全汽座帶上

  「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座椅!」近年來,多數家庭因尚未落實安全座椅的使用,不少開心的出遊,都變成無法挽回的社會悲劇,沈仲敏醫師提醒,只要是開車出門,就必須讓孩子坐在安全汽座內,並繫緊安全帶,不要因為孩子哭鬧就妥協。

  路程中,能在下交流道時,暫時抱離給予安撫,但若孩子無法乖乖地坐在汽座上,就會建議家長往後的回鄉行程,就先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為主,雖沒有自家車的方便,但路途時間能縮短不少,也能減少孩子的危險。(推薦文章:安全座椅真的很重要!雲林發生轎車翻覆事故,車內2幼童幾乎毫髮無傷,全是因為坐汽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