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法國小孩為什麼比較不挑食?因為他們懂得享受真正的食物!

法國小孩為什麼比較不挑食?因為他們懂得享受真正的食物!

(2020.08更新)一看到書名「法國小孩不挑食」,許多人的心裡大概馬上就冒出許多問號,真的假的?難道法國的空氣跟水真的跟其他地方不一樣嗎?如果是真的,那我們家小孩怎麼差那麼多?

    法國小孩真的不挑食嗎?

    來自溫哥華的作家凱倫,因為嚮往法國老公家鄉的生活,於是興沖沖地拖著老公跟兩個女兒飛抵法國,正當以為全家即將展開夢幻美好的異國生活之際,怎料自己與兩個女兒的飲食習性,竟成了親朋好友、甚至陌生人群起圍勦的標的……從一家子搬到法國定居的一年裡,她看見法國小孩什麼都願意吃,而且開開心心地吃,她好奇法國爸媽是怎麼辦到的?於是仔細觀察法國人的飲食生活,分析原因,將北美和法國的飲食文化加以比較,歸納出十個大原則,並且從她親手改造家庭飲食習慣的實戰經驗裡,列出許多實用的訣竅。
書中提出的許多觀點和做法都相當受用,譬如說,孩子至少要嘗試過七次之後才會接納陌生食物;孩子跟爸媽吃一樣的東西,不提供替代食物;讓孩子習慣微微的飢餓感反而能夠培養好胃口;法國人吃飯吃得久反而吃得少的「弔詭」;避免無聊時就吃零食打發時間;不要用美食來獎勵或安撫孩子。
讓我們來看看凱倫怎麼說吧!

三歲娃吃海鮮、沒長牙的嬰兒喝蔬菜湯......法國小孩,你為什麼不挑食?

    法國小孩不挑食,舉凡水果沙拉到鵝肝醬,菠菜到臭薰薰的藍黴乳酪一概都吃。他們吃大多數的北美小孩(以及他們當中的一些爸媽)想都沒想過要吃的東西,譬如南歐刺菜薊(別擔心,我以前也沒聽說過有這種東西)。他們也經常吃我們大多數當爸媽的都希望孩子肯吃的東西,像是沙拉。我也見過我的法國姪兒姪女看到小蘿蔔像看到爆米花一樣開心。我見過三歲大的娃兒大啖各種海鮮,還有尚未長牙的寶寶小口啜著所有食物,從貝夏美白醬到蔬菜清湯。有些孩子則偏好奇特風味:迪迪會歡喜地吃下牛舌,小法泊伊最愛的食物是油醋碎肉涷,或我的孩子克萊兒,她每天都要嚼一小瓣洛克福藍紋乳酪,而且顯然吃得津津有味。

    而今,由於某種偏好異國食物的基因使然,法國小孩也不這麼吃了。一如世上所有孩子,他們最愛的食物包括義大利麵、洋芋片、炸雞和巧克力。但是這些不是他們經常吃的東西。就像聽起來的那麼不可思議,法國小孩愛吃各種食物,他們吃的東西大多數都很健康。沒錯,你可以找到某些討厭吃特定食物(譬如說,白花椰菜,而我老公就是一例)的法國小孩,但這樣的小孩並不多見。可是大體上而言,法國小孩吃任何擺在他們面前的東西。他們爽快地吃,高興地吃,來者不拒,令一般北美人不解。而且人人都認為這是常態--包括小孩子在內。

    事實上,這是著名的孩童版「法國悖論」,這現象使得科學家搔首苦思多年。簡言之:法國成人在飲食上花的時間是美國人的兩倍,而且他們顯然毫不忌口地食用奶油、豬肉和乳酪,但是他們比較少過重(而且很少人肥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比美國人低。沒錯,這是人生會有的那種不公平的事之一;法國人似乎真是魚與熊掌兼得。

法國小孩,把吃飯當有趣!

    法國小孩的飲食方式也同樣地弔詭。法國父母會溫和地敦促孩子吃健康的食物。他們期待孩子毫無怨言地吃爸媽端來的飯菜。他們要求孩子長時間坐在餐桌旁(而且他們被期待要表現得非常有禮貌),而不是看電視或玩電玩。除此之外,法國小孩認為吃飯是有趣的事。不僅如此,法國小孩肥胖的比率是已開發國家當中最低之一。當大多數富裕國家的過重及肥胖兒童比率都居高不下而且快速攀升(美國位居榜首),法國卻相對穩定甚至下滑。之所以如此不是因為他們都參加了減重課程;飲食控制對法國小孩來說相對罕見,因為需要的人不多。

搬到法國之前,我也很納悶法國父母是怎麼做到的。我知道(也擔心)不良的飲食對孩子的健康、牙齒(蛀牙)、睡眠品質、課業表現,甚至是智商的負面影響。但是對於該如何改變女兒們的飲食方式,我感到無能為力。我想要改變,但不知道該怎麼做。

怪食物警報!只要偷渡健康食物小孩一定會發現!

在溫哥華,我們認識的父母所採行的「策略」似乎都不令人滿意。強迫和施壓的手法對我沒有吸引力(雖然我承認我試過)。我不喜歡哄孩子把飯菜吃完(或甚至是張口吃飯)。吃維他命丸感覺像是在逃避,尤其是我讀到它們無法補充新鮮食物所能供給的營養之後。於是我買了主張把健康食物偷渡到兒童餐食裡的食譜,試著調製需要有化學家的技能和廚師的才華的特殊菜單。由於我不是個特別有熱情的廚子,也不是有效率的廚子,所以我發現這個做法太耗時間,而且也沒真的奏效。事實上,還產生反效果。蘇菲那靈敏的「噁心食物」探測器,只要探測到一絲絲怪食物的微弱氣味就會發出警報,結果對放在她盤裡的食物更加疑神疑鬼。

法國人教小孩認識真的食物,而不是罐頭!

    在我小時候,我吃的食物裡最接近魚類的是罐頭鮪魚砂鍋,我和妹妹都討厭吃,我媽會在表面鋪上洋芋片,好誘拐我們吃下肚(我妹老是上當,我從來沒有)。

    帶殼海產我敬謝不敏,可是卻躲不掉當天早上菲利浦媽媽買的大比目魚,她自豪地說,那是從碼頭上剛靠岸的漁船買來的新鮮貨。看著盤子裡的一整條魚,我傻眼了;我從沒吃過一整條魚,不知從何下手。所以我只好呆坐著,兩頰發燙,直到菲利浦當著他困惑的爸媽的面幫我切魚。直到多年前我才能夠輕鬆地吃魚,而且我必須坦白說,煮魚給我的孩子吃,令我又愛又怕(說得含蓄)。因此你可以說(我完全同意),我女兒們願意吃的東西就那麼幾樣,多少是我做了壞榜樣。

    我的丈夫菲利浦對我們家的飲食狀況感到很洩氣。就大多數的事情來說,北美人的輕鬆態度和他一拍即合(事實上他偏愛這種生活態度,更甚於法國較拘謹、正式的生活態度)。我們家女兒吃東西的習性令他不解,尤其是和她們那些熱中吃食的法國表親相比之下。而他在法國的親戚就更搞不懂了,他們私底下(有時候也沒那麼私底下)覺得惱火。

    回首過去,我現在了解到,他們期待我教育孩子認識食物。在法國,這樣的教育應該從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早在孩子沒滿週歲就要著手了。畢竟,吃食是嬰兒最早表現出來的有意識活動之一,甚至比走路和說話還早。因此,進食是教導孩子紀律的絕佳基點:溫和但堅定地教導生活的準則。「準則」二字我用得遲疑,因為儘管法國人對飲食教育很嚴格,但這些準則並不死板。它們反倒更像常識性的規範或社會習俗:不成文,而且往往也未言明,但卻是集體所接受的。就像大多數的文化習俗,這些準則在外人看來往往很神祕,可是一旦闡明,並不會特別複雜;事實上,這些準則通常簡單得像在唬人。我搞懂的第一條「飲食準則」正是如此。

叫小孩吃食物,不如教小孩享受食物

    法國人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呢?法國父母用了什麼法子?他們煮些什麼?他們說些什麼(同樣重要的是,他們沒說什麼)?
    在法國人的觀點來看,北美的父母往往把行程排得太滿,以至於很少有時間教導孩子某些最基本、最重要的、必須懂得的事,譬如準備、烹煮和享用健康食物的正確方式。
    住在法國喚起了我的好奇,很想知道法國父母如何做菜給孩子吃,如何陪孩子一起吃,以及如何教育孩子認識食物。我開始問問題,也開始說出反對的意見。我的孩子吃東西的方式不是那樣!
    這太貴了!我沒時間!所幸,法國人喜歡談論食物。在很多法國家庭裡,早餐桌上最常見的話題是,中午吃什麼。到了午餐時間,少有例外,總有人會問起晚餐吃什麼。談論食物(如何吃以及吃什麼)是法國舉國人民的嗜好。所以只要我問問題,人們非常樂於回答。
    從我和很多父母、老師、醫生和科學家的談話裡(以及從我為了驗證我所聽到的說法所進行的研究裡),我發現讓孩子吃得好不見得會把親子關係搞得雞飛狗跳,或搞得很複雜。我學會了簡單的招數來教孩子享受形形色色的食物,我也學會,營養和健康雖然很重要,但未必是主要的焦點。享受食物才是重點,而健康的飲食習慣是快樂的副產品。
    這個觀點(吃飯是很有趣的事!)激發我們家重新建造新的飲食方式。旅居法國期間,我們發現了孩子的十項飲食準則。把這些準則應用出來,挑戰了我對兒童、食物和教養方式最根深蒂固的信念。這過程有時不太好受,但是重建我們家的飲食文化這個經歷,讓我們一家子更親密。看見我們周遭的法國親友培養他們孩子以健康的方式熱愛食物,而且是健康食物,我們深受啟發。但願我們家的經歷也能帶給你靈感。

那麼,我們就此出發吧!



法國餐桌上的10堂食育課:教出愛吃、懂吃、不挑食的健康孩子

作者: 凱倫.勒比永(Karen Bakker Le Billon)
出版社:商周出版
連結:http://www.cite.com.tw/book?id=76697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