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媽媽奶粉.一杯涵蓋多種營養素的奶製品

媽媽奶粉.一杯涵蓋多種營養素的奶製品

孕媽咪都知道均衡攝取營養素很重要,可是根據2008 年「臺灣地區孕婦之飲食攝取及營養現況調查」顯示,各期孕婦維生素E、鈣、鐵等有攝取不足之情形,其中維生素E及鈣質攝取量僅達參考攝取量之一半。相信不少孕媽咪會想藉由媽媽奶粉補充自一般飲食攝取不足的量,因為奶類可提供蛋白質及維生素、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


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張馨云指出,「由於胎兒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幾乎完全依賴母體的供應,因此,孕媽咪是否能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對胎兒健康大有影響」!

她以鈣質為例,胎兒為了生長,需要母體提供大量的鈣質,若母體有鈣質吸收不足的狀況,胎兒就會從母體的血液中甚至骨鈣中奪取,作為成長的養分。因此,才會有「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的說法,目的在提醒孕媽咪鈣質的重要性。然而,滿足了胎兒對鈣的吸收,母體就呈現缺鈣狀況,不只在孕期容易有抽筋、腰痠背痛等現象,嚴重時,也可能引起妊娠高血壓與子癇前症,因為懷孕期間因血液量增加不少,易使孕婦血壓上升,而鈣質與血壓的恆定有關。同時,還埋下骨質疏鬆的隱憂。

 

運用口訣落實均衡飲食

究竟孕媽咪該如何吃出均衡健康,張馨云營養師提醒,「首先要提高食物辨識度,例如:玉米是屬五穀雜糧類,不是蔬菜類;培根是油脂類,不是肉類;酪梨是油脂類而非水果類」。至於落實均衡飲食的方式,她建議,可運用國健署推出「我的餐盤」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不過,這是針對一般成人的均衡飲食建議,孕期的媽媽們總有一些微量營養素需要適量補充攝取。

其中的「早晚一杯奶」,孕媽咪可視自身需求,決定是否要特別選擇媽媽奶粉。張馨云營養師表示,「與一般奶粉不一樣的是,媽媽奶粉是特別針對孕期營養所需而設計,會特別針對DHA、鈣、鐵的含量加強,也有些媽媽奶粉會另外添加磷脂質、益生菌等養分,讓營養更為全面」。沖泡一杯就能吃進各種營養素,相信會讓擔憂飲食不夠均衡的孕媽咪,覺得是有效率的補充營養方式。

 

營養素適量攝取即可

張馨云營養師提醒,「不論選擇哪種孕期營養補充品,建議以大品牌的產品為首選,因為製程有經過品質認證,安全性值得信賴,且大品牌多有客服系統,若有問題有反映的管道」。

若再細究如何選擇媽媽奶粉,她指出,「不同品牌的媽媽奶粉,即使每一份的克數相同,各種營養素的含量也各有高低,這時就要取決個人需求了,如:在平日飲食中,哪一種營養素的攝取量較為不足,或者依照不同的孕期需求,就選該營養素含量相對高的產品」。

張馨云營養師提醒,「營養素適量攝取就好」,若孕媽咪額外使用營養補充品,應留意營養素是否有重複攝取,若喝了媽媽奶粉,又再吃綜合維生素,就可能出現部分營養素攝取過量的問題。又或者是補鈣並非越多越好!適量一天攝取1,200mg左右即可,孕媽咪過度補鈣,有可能會使鈣質沉澱在胎盤或血管壁中,引起胎盤老化、鈣化或其他相關的影響喔。

孕期適時補充水分.不要等口渴才喝水

張馨云營養師強調,孕期適時補充水分很重要,若體內缺水,讓血液變得濃稠時,循環不良時將影響器官運作的順暢度,時間久就容易出問題。尤其胎兒生長所需的一切營養,都是通過母體的血液循環供給,若血流不足,將無法輸送營養而影響胎兒的生長,也可能與胎兒心跳下降、胎動及羊水減少有所密切關係。她提醒,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因為這代表體內可能已經嚴重缺水了。少量多次定時補充為原則,補充溫開水還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很多媽媽會因為害怕水腫而不去喝水,但其實應該是想方法改善水腫。比如適時穿著彈性襪、抬腿、又或者飲食上吃一些富含鉀離子的食物有助排尿,以及避免重口味的飲食,以免加劇水腫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