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不需要會念書,但品行要端正!5個一生受用的能力,別以為寶寶聽不懂,越早開始越好!

不需要會念書,但品行要端正!5個一生受用的能力,別以為寶寶聽不懂,越早開始越好!

(2020.08更新)「不需要很會讀書,只希望孩子品行端正。」是現在父母教育孩子的熱門準則。


滿足寶寶的生理需求是父母的基本任務,但除此之外,寶寶的人格卻也從此時就受到父母教養方式的影響!不要認為寶寶還不會說話,何需談教養,事實上,寶寶能完全感受到父母的行為語言所透露出的訊息,因此,要培養一生受用的能力,越早開始越好。

尊重他人:孩子同時學會自重

孩子從小受到尊重,自然也能養成尊重他人的習慣。葛惠女士表示,有尊重人的能力才懂得自重。許多父母認為,襁褓中的嬰兒,沒有語言也沒有行為能力,何來「尊重」的觀念,事實上,即使只是0歲的寶寶,都可以從他人對待他的方式感受到尊重。像是換尿布時,若媽媽只是一昧的趕時間,發現寶寶因為尿布濕了而哭泣,便連忙抓起寶寶粗魯的換起尿布,寶寶會感到不舒服,沒有事先告知,這就是最顯而易見的不尊重。

告知寶寶下一步要做什麼或是未來幾天的計畫,不僅可讓他們有心理準備,也會讓他們有備受尊重的感覺,而不是將寶寶視為一個附屬品,媽咪走到哪,寶寶就像個物品似的被帶到哪。

有時家長也會犯個錯誤,就是一切「以客為尊」。當有其他小客人來家裡時,寶寶的玩具被搶走了,媽媽表示「他是客人,要讓給他」,其實這也是讓寶寶不被尊重的錯誤做法,若小客人是用搶的,媽咪應該請小客人尊重自己的孩子。因此,從小開始,從口語上的告知與回應,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先告知孩子,就是一種最簡單的尊重。

 

豐富生活經驗:最重要的學習基礎

以多元智能中的邏輯思考能力為例,邏輯思考需經由觀察以刺激腦部運轉,當父母帶孩子到公園玩耍時,碰到不一樣的人或是不同的景物,就可刺激寶寶的思考,會激發出許多「為什麼」,這就是累積豐富生活經驗的重要意義。

許多父母為了圖方便,周末假日老是帶著寶寶往百貨公司跑,葛惠女士表示,雖然百貨公司有許多不同的物質可以觀察,但卻僅有物質層面的意義,長久累積下來,容易在無形中提升孩子的物欲。

而家中附近的公園就是最好拓展生活經驗的地方,在公園中遇到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景物,都應該帶著孩子一一探索、面對,激發孩子的想像與問問題的能力,再帶著孩子一起尋求答案。葛惠表示,有生活經驗就會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千萬不要老是和寶寶宅在家裡,當位不怕累的父母吧!

 

勇於探索:讓孩子衍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累積豐富生活經驗的同時,寶寶便不斷地在探索。過程中,滿足了視覺、聽覺和觸覺,並藉由這些感官刺激腦神經細胞,因此,探索行為豐富的孩子,思考模式也會較為活絡,未來會是輕鬆的學習者,也因為有探索的習慣,能有自行衍生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探索不代表沒有限制的讓孩子四處玩耍,父母還是要留意最基本的安全問題,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進行探索,給予孩子方向。像是帶著孩子出門時,看到孩子眼睛看著葉子,就可以延伸孩子的探索,帶著孩子一起觀察這片葉子,並藉由問題引發孩子思考。

 

愛人的能力:攸關孩子一輩子的人際關係

被愛與愛人的意義極其重要,信任就是愛,若從小沒有獲得被愛的感受,便難以建立信任關係,與最親密的家人都無法信任,便很難信任別人,更可能影響將來的家庭生活,形成惡性循環。而有些父母,誤以為物質上的滿足就是最直接的愛,但這卻容易將孩子的價值觀導向物欲的滿足,而非心靈上的充實。

依附關係便是其中的重要關鍵,主要照顧者和寶寶如果能發展出正向的互動關係,就可稱為良好的依附。當寶寶信任主要照顧者,能從主要照顧者身上建立自信,因而能四處探索,但在探索遇到困難時,會尋求主要照顧者的安慰,也能從主要照顧上得到滿足。建立依附關係時最重要的就是觸覺,在寶寶還小時,就要多給予擁抱、按摩,讓寶寶感受到被安撫、被愛,並且盡速滿足寶寶的生理需求。

 

自信:自我概念良好,將不怕挫折與挑戰

適度的自信會有較正面的自我概念,也能在這樣的基礎下,拓展人際關係和發揮自我能力。寶寶出生後,每個行為動作都是學習,因此,父母在發現寶寶學會坐、爬、站後,都要給寶寶鼓勵和稱讚。有些孩子的個性較膽小,父母也須替他製造成功的經驗,更必須仔細觀察,當你發現孩子有能力只是缺乏自信嘗試時,就要讓孩子了解自己會在他的身邊給予支持,當他勇敢的跨出第一步並且成功後,一定要給予鼓勵,這便是製造成功經驗,使孩子獲得自信最簡單的方式。

許多父母會不自覺地將孩子和其他同年齡的寶寶「比較」,不論是比較走路或是吃飯的能力,而這些比較往往容易挫敗孩子的自信。千萬不要以為寶寶聽不懂,其實他們能從大人的語氣和行為中獲得資訊,若是父母的語氣偏向負面,像是「哎唷~你們家的怎麼這麼厲害,我們家這個到現在還什麼都不會」,孩子便會建構負面的自己,認為自己就是比人差,因而失去自信,因此,要讓孩子擁有自信,跟自己比較就好,與他人比較就是犯了大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