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腸胃不適容易出現在「過年」.幼兒餐與餐之間至少間隔兩小時、少吃高油脂、高熱量零食

腸胃不適容易出現在「過年」.幼兒餐與餐之間至少間隔兩小時、少吃高油脂、高熱量零食

年糕、發糕、肉乾、牛軋糖、花生、麻荖、瓜子、開心果與可樂汽水等飲料,農曆春節可說是小朋友最愛的節日,這幾天爸媽不太會罵人,可以開心享用零食甜點飲料,不過,兒科醫師提醒,小朋友腸胃道發育尚未成熟,如果一下子吃太多不好消化的食物,可能胃膨脹引發劇烈腹痛。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謝秀盈表示,每逢新年,兒科急診總會收治許多腹痛消化不良的小病人,以3至5歲的孩童居多,因為家長在過年期間沒有限制孩子食量,孩子吃了太多油膩年菜,以及高糖、高油零食,就會影響腸胃健康。研究顯示,孩童進食後,胃排空的速度較慢,經過兩小時後胃中食物排空才能達到70%,要達到90%以上,則必須花上3個多小時,謝秀盈醫師表示,要是吃了正餐,馬上吃零食,沒多久又吃正餐,腸道裡就會塞滿食物。

4歲真真就是典型個案,去年過年時,一邊吃、一邊玩,突然喊著肚子痛,在地上打滾、哭鬧不休,媽媽緊張地帶至急診室,X光顯示,胃膨脹且塞滿了食物,連大腸末端都堆積宿便,判斷為消化不良,予以浣腸通便,開立助消化藥物,這才逐漸緩解疼痛。謝秀盈醫師解釋,過年期間,孩子猛吃、不忌口,食物囤積在腸胃道裡,腸胃道加速了蠕動,卻無法負荷,就會產生陣發性的腹部絞痛。此外,孩子咀嚼能力不如大人,無法咬碎所有食物,吃多了年糕、發糕、肉乾等不易消化食物,也會消化不良。

如何避免幼兒胃膨脹?謝秀盈醫師指出,餐與餐之間至少間隔兩個小時以上,至於零食大都為高油脂、高熱量,又添加人工色素或人工糖,應該適量攝取。
同時她也建議,家長可以多準備一些無調味堅果、天然果乾、無糖豆漿與牛奶,當成零食、飲料,至於牛軋糖、牛奶糖等零食則少吃為妙。無論何種食物都不宜過量,以免造成身體負擔、腸胃不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