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3C止哭?小心長期使用造成孩子情緒、學習雙障礙!治療師教爸媽終止哭鬧2絕招

3C止哭?小心長期使用造成孩子情緒、學習雙障礙!治療師教爸媽終止哭鬧2絕招

孩子一哭鬧就給3C產品,容易讓他習慣聲光刺激的安撫方式,將影響未來的學習,甚至沉迷於3C。建議各年齡層以不同方式安撫孩子,並採取轉換環境,以及親自陪玩的方法,來終止孩子的哭鬧。

爸媽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孩子哭鬧不休,只要塞給他3C產品,便立刻不哭了,之後只要搞不定孩子時,每次就用這一招,久了孩子就成為名副其實的3C兒童。

輕易給3C.對孩子學習與情緒帶來不良影響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曾雅鈴表示,3C產品有聲音、彩色畫面,聲光刺激很強烈,給孩子看3C,等於是突然切換大腦的聽覺和視覺狀態,所以能立即達到止哭效果。

但若爸媽用說話、哄拍等方式去安撫,雖然孩子穩定情緒的過程較慢,遠不及使用3C產品的速度,卻能學習穩定情緒的過程;如果爸媽總是在孩子哭鬧時給予3C,當大腦習慣了這個刺激,之後再用非聲光刺激方式安撫他,不但可能會無效,而且未來在認知或操作學習上,只要不是聲光刺激的方式,孩子就會覺得無聊不想學,甚至沉迷於3C產品上,因此不建議用3C止哭鬧。

0~2歲半孩子哭鬧原因與安撫法

每個階段孩子哭鬧理由各不同,曾雅鈴職能治療師解釋原因,並提出簡單安撫方法,給爸媽做參考。

0~6個月:滿足生理需求

這個階段寶寶哭泣的原因多為生理需求,如:餓了、太吵、太亮、睡不著等,儘量滿足寶寶生理需求。

6個月~1歲:別強迫分離

寶寶進入分離焦慮時期,儘量多擁抱、給予安全感,不要強迫他離開主要照顧者,或與陌生人擁抱。

1歲~2歲:爸媽多引導

這時期孩子開始有自主性,什麼都想自己來,但做不好容易哭鬧,這時大人要多做引導。

2歲~2歲半:冷處理.多鼓勵


當寶寶哭鬧可能是希望引起大人注意時,可採取堅持基本原則、暫時不過多回應他的冷處理方式,陪伴孩子渡過情緒風暴。最重要的是,當孩子有好的表現時,多給他關注和鼓勵,讓他知道做這些事才能真正得到爸媽的注意。

治療師教爸媽2大止哭鬧絕招

除了針對年齡的安撫法外,曾雅鈴職能治療師提供2大終止哭鬧招數,讓爸媽不用3C,也能對付難纏寶寶!

絕招1:轉換環境

當孩子在餐廳內吵鬧時,可將他帶到室外去,利用不同的視覺刺激,如:有速度感的車子、狗狗等,幫助孩子轉移注意力。

絕招2:當孩子的大玩偶

如果無法轉換環境,如:必須坐汽座,可先找出孩子喜歡的方式,像是用聲音、表情做出誇張動作,幫助孩子穩定情緒;當孩子大一點時,也可放貼紙簿、磁性畫板在車內,或帶他看看車窗外風景。對孩子的固定安撫模式建立後,大約等到2歲~2歲半時,孩子就能習慣坐汽座,不再哭鬧了。

(推薦文章:孩子愛試探大人底線.先別罵!2原則幫助他聽懂爸媽的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