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外國瘋傳的RIE育兒法太神奇!我如何成功讓自己變成一個不再大吼大叫的媽媽?

外國瘋傳的RIE育兒法太神奇!我如何成功讓自己變成一個不再大吼大叫的媽媽?

養孩子就像一場修行,如果可以,我們也不想當一個會大吼大叫的媽媽啊!看看國外的RIE育兒法是如何幫媽媽不吼叫。

我們沒有一個人會覺得自己會成為一個大吼大叫的媽媽。但是孩子經常會逼得我們變成自己不認識的樣子!在小孩從天使變成惡魔兩歲的時候,他們亂丟食物、大聲尖叫、在外頭亂跑、耍賴……明明叫他們停止,他們卻像是耳背一般繼續做著讓媽媽失去耐心的事……

我們真的不想失控吼叫啊?但甚麼時候我們變成了一個只能靠大吼大叫來喝止小孩的媽媽?有時候吼完小孩照完鏡子,我們都不認識自己了。

外國有許多媽媽靠著RIE育兒法重新讓自己從抓狂地獄中脫身。

「減少介入」的育兒法

RIE育兒法是一種照料和陪伴嬰幼兒——尤其是0~2歲寶寶——的綜合性方法,這個理論的主軸就是要「減少干預」。強調要尊重每個孩子及其成長的過程……

比如睡眠:

你的目標是幫助你的寶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你的目標讓嬰兒有一種可預測的日常生活……你越少「幫助」你的寶寶睡覺,他就能越早學會自己睡覺並且睡一整夜。

比如玩耍:

如果我們允許每個嬰兒都按照他自己的時間並且以他自己的方式活動,而不是試圖教他該怎麼玩,每個嬰兒被給予時間和空間來不受打擾地玩耍時,他們未來就會培養出在上學的時候幫助自己的能力。

信任你的小孩是RIE的基礎

而RIE育兒法的前提,就是要「讀懂寶寶的需要並對其做出準確的回應」。你照料你的寶寶的方式,就是他感受你的愛的方式……照料寶寶應該是我們和寶寶一起做的事情,而不是我們單向對寶寶做的事情。
當親子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礎上時,嬰兒和學步期的孩子就有可能毫無困難地接受限制。

第一課:冷靜

有位外國媽媽就這麼做:他們的院子裡有碎石,小孩總喜歡在他們的嘴裡放一塊石頭,所以以前他們必須一對一的監督,或是經常大喊:「別吃那個!」

但這一次,當她只是冷靜地在小孩把嘴裡塞了幾塊石頭時說:「我不想讓你把石頭放進你的嘴裡」時,他們卻神奇地對於塞石頭失去興趣。接著她不再進行一對一的監控,小孩竟然在院子裡玩得很好,也減少吃石頭遊戲的次數。

第二課:降低期望值

這位媽媽的女兒也因為體重過輕,導致吃飯的餐桌一直就像戰場一樣。如果他們吃得少,媽媽就非常緊張,所以經常大吼他們,提醒他們把飯吃光。後來這位媽媽遵循RIE育兒法的建議,她停止吼小孩:再吃一口!而是冷靜地將一勺食物推向他們的嘴巴。同時,這位媽媽並且告訴自己要減少期望值。果然,這個"妳吼我推"的劇碼就此告一段落

第三課:信任您的孩子

在公園裡,小孩要玩新的遊戲設施,總會讓媽媽非常緊張,大吼:要小心!危險!不要!

但放鬆自己的緊張情緒後,你會看到自己從未見過的東西:其實妳的孩子很有自信,而且比你有勇氣去嘗試新事物!

當媽媽有太多事值得理智線斷裂了!同時我們也知道,有時候大吼大叫真的事最快的方式。但是這往往都是覺得孩子「不聽我的話」的反射性動作。如果爸媽多花一點時間。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心胸開放地接受並認同這些情緒。你會發現,妳不僅會因為減少尖叫,而減少壓力。你的孩子也變得更加鎮定和快樂。
試試看吧!讓我們一起來試試當個不尖叫的媽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