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睡眠問題讓爸媽好煩惱.容易發生夜驚、作惡夢者應陪同就醫

寶寶睡眠問題讓爸媽好煩惱.容易發生夜驚、作惡夢者應陪同就醫

(2021.08更新)許多寶寶天生就是愛睡覺,一坐上車就「秒睡」,甚至站在機車腳踏板上,也能睡著,許多家長認為,這樣好像也不錯,孩子不太會哭鬧,比較好照顧。不過,兒科醫師提醒,小朋友也容易有嗜睡、夜驚、做惡夢等睡眠問題,如已干擾生活,爸媽就應該陪同就醫。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張明裕表示,剛出生的小寶寶平均每天可睡上16到18小時,約分為5個片段,每3至4個小時醒來一次。此時,睡眠的時間並非沒有規則,剛出生的前幾天,寶寶在晚上睡覺的時間比在白天多。到了兩個月大時,幾乎一半的寶寶在晚上可以維持睡眠狀態或是安靜地休息至少5小時以上,這時父母親就有機會可以回復到正常的睡眠型態。許多快滿一歲大寶寶能在晚上睡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在上午及下午仍會小睡,一天的睡眠時間加起來大約是12到14小時。(推薦文章:寶寶睡眠時間分配

張明裕醫師說,嗜睡是兒童常見睡眠問題之一,可能在說話中、吃飯,甚至騎腳踏車的當下,就睡著了,一天之中,經歷過數次無法控制的突然深睡,有時入睡前會產生幻聽與幻覺。此外,有些小孩子會在晚上入睡後,半夜醒來哭鬧、尖叫,怎麼哄勸,都不理會,待約數分鐘後,又入睡,第二天卻完全記不起昨晚發生的事,這就是俗稱的「夜驚」。

張明裕醫師指出,夜驚是發生前半夜深睡期的一種睡眠障礙,通常入睡後一至兩小時發生,此時為睡眠期間內的沉睡期,症狀為突然驚醒、面露痛苦表情,兩眼無神向前直視,爬起坐在床上,呼吸迫促、發汗、甚至尖聲驚叫。儘管家長覺得緊張,張明裕醫師表示,按醫學上的看法,幼兒夜驚,不必刻意予以治療。夜驚的原因,迄今尚未確切了解。一般認為,可能與兒童發育階段神經生理功能暫時失調有關。

如果小朋友經常做惡夢,家長反而必須提高警覺,張明裕醫師說,幼兒通常在黎明前做惡夢,處於快速動眼睡眠階段,醒來多半還能記得夢中情境。建議家長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解除兒童日間情緒壓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