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一個人待產時,怎麼辦?

一個人待產時,怎麼辦?

傳統男方在外忙碌工作,留下懷孕的妻子在家待產,難免可能碰到即將臨盆時,卻一時趕不回來的狀況,這時該怎麼辦?此外,現代雙薪家庭多,不少孕媽咪都具有職業婦女的身分,往往到了預產期前幾天都還在上班,若突然有產兆現象時,怎麼辦?如果孕媽咪面臨「一個人待產」時,到底該準備什麼、注意什麼呢?

「一個人待產」的情況

由於現在已是少子化的社會,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周靜玉表示,每個家庭都很重視寶寶的出世,所以孕媽咪「一個人待產」的情況並不多見,不過偶爾還是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像是孕媽咪和家人分隔兩地、自己一個人住,或是單親媽媽等情形,使得孕媽咪必須面臨「一個人待產」;通常,若孕媽咪每次都是獨自一人到醫院做產檢,產檢醫師也會特別留意孕媽咪是否需要幫忙,必要時也會請社工人員介入協助。

跨國生產應做好相關規定的準備

當孕媽咪選擇「跨國生產」,而必須一個人在國外待產,若有此計畫的孕媽咪則須做好相關規定的準備,包括:
1.中英對照孕婦手冊。
2.每次產檢紀錄及特殊檢查項目報告(英文或中英對照)。
3.中英對照的診斷書。
4.超過32週者,需請醫師開立適航證明,方可搭機。
5.了解當地生產環境及醫療習慣。

3大原則,做好待產準備

孕媽咪若因為工作或家庭的理由,必須一個人待產,甚至是懷孕過程中需要獨自面對時,周靜玉醫師提出以下原則,提醒孕媽咪做好待產準備:

1.選擇離家近的產檢院所

懷孕過程中,即使是一個人獨自面對,孕媽咪仍不能忘記要定期產檢,因為透過定期檢查,才能隨時掌握孕媽咪與胎兒的狀況,預防孕期可能發生的各種併發症;萬一有什麼問題時,也能夠及時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置與照護,因此,定期產檢是所有的孕媽咪都要把握的原則。對於產檢院所的選擇,周靜玉醫師建議孕媽咪選擇離家近的產檢院所,一來免去舟車勞頓之苦,二來若是有突發的狀況,也比較不會因為車程遠而耽擱就醫。
此外,雖然孕媽咪若是獨自待產,通常都有相當程度的心理準備,也都能堅強面對,但若是產檢時發現有任何異狀,周靜玉醫師也提醒孕媽咪,一定要告訴家人,不要因為自己是獨居或是先生不在身邊,就選擇自己承擔;產檢時亦可當下告知產檢醫師自己的情況,必要時醫院會安排社工人員協助。

2.安排生產時及產後的照護

孕媽咪在產前應先安排好生產時及產後的照護,像是生產方式(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和坐月子的方式(坐月子中心或是有人到家中照料?),周靜玉醫師表示,如果孕媽咪選擇自然產,最好在生產時有朋友或家人在旁陪伴;若是要剖腹產,則可以請醫院安排看護人員。而產後坐月子的方式也可以事先計畫好,若是經濟許可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合適的坐月子中心;若是孕媽咪想在家裡坐月子,則必須先徵詢可以幫忙坐月子的親戚、朋友,請他們到府來短暫幫忙。

陪產員制度

國內部分醫療院所也有「陪產員」制度,由專業陪產員一路陪著孕媽咪從接受產檢、了解孕程、生產方式並提供諮詢、待產的陪伴、生產時與醫師溝通等,讓孕媽咪在整個過程中,除了問題可被有效解決,並成為精神支柱,將有助孕媽咪擁有穩定的情緒,提供胎兒更健康優質的生長環境。若孕媽咪必須一個人待產時,亦可聘請「陪產員」來協助並陪伴。

3.準備好待產包

當妊娠邁入第36週,孕媽咪就可開始準備待產物品,先將待產包準備好,不但可以減低孕媽咪焦躁不安的情緒,也可以避免生產當天發生手忙腳亂的情況。周靜玉醫師表示,待產包最主要的物品為緊急入院時的證件,最好能隨身攜帶;其他的物品則可以在入院後,請朋友、家人帶至醫院,或是直接在醫院購買。
孕媽咪可以在32~36週間,利用產檢時順道去詳細了解產房的規定及提供哪些服務(包括用品、收費、住院規定等),了解之後,可以先將要準備的物品列出清單,再將物品分為「媽咪用」和「寶寶用」,選定一個適合的提包後,逐一將物品整理進去。待產包整理好後,最好放在明顯好拿的位置,以便隨時可以拿取。
【簡易版待產包】:身分證、健保卡、孕婦健康手冊、掛號證、相關疾病登錄表(B肝)。
【完整版待產包】:身分證、健保卡、孕婦健康手冊、掛號證、相關疾病登錄表(B肝)、各項哺乳用品、日常用品、產婦用品、寶寶用品等。


把握3要點‧生產前不慌張

當待產的時間越來越接近預產期時,周靜玉醫師建議獨自待產的孕媽咪應把握以下3個要點:

1.避免單獨到偏僻地區

接近預產期就代表寶寶可能會隨時降臨,周靜玉醫師提醒孕媽咪,除了要將緊急入院時的證件隨身攜帶之外,也要避免獨自到偏僻地區(例如:山區或郊外)去,因為這些地方通常離市區醫院的車程遠,而且也不易招喚計程車或救護車,萬一產兆來臨時,孕媽咪容易驚慌失措、措手不及,因此越接近預產期時,孕媽咪最好能在市區或是醫院附近活動(車程約1小時內的範圍)。此外,最好將手機及緊急聯絡人的電話隨身攜帶,以防有突發情況,可以立即連絡到人幫忙。

2.和朋友或親戚保持聯繫

孕媽咪雖然獨自待產,但並不表示一定都要一個人面對,平時多和朋友或親戚保持聯繫,除了讓親友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況外,也能多一份支持。尤其到了產前,最好能先商請幾位親友作為緊急聯絡人,並保持聯繫。周靜玉醫師表示,孕媽咪若能在產前事先安排好生產當天誰作陪,生產時最好是有第二個人陪在身邊,不論是請親友幫忙或是雇用看護,不但可以在孕媽咪行動不便時,幫忙辦理入院手續、和醫護人員協調等,也能給孕媽咪心理上的支持,避免產後憂鬱的狀況產生。

3.留意生產徵兆

步入懷孕的最後階段,即將迎接新生命的孕媽咪既期待又緊張,如果是一個人待產,更要留意生產徵兆。周靜玉醫師說明,一般有3大產兆(落紅、破水和陣痛),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現3項產兆,而且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因此,若是一個人待產的孕媽咪有任何一項產兆發生,最好能和親友連繫,陪同到醫院檢查待產。

落紅

為了迎接小寶寶出生,子宮頸撐開擴張的過程中,產生了紅色的黏液,症狀與出血不同,顏色可能是鮮紅色或褐色,但如果是大量不停的出血,就要立刻就醫。一般落紅會在陣痛前一、兩天左右出現,落紅後通常不會馬上生產,如果尚未出現陣痛或破水等其他產兆時,可以先洗個澡,然後再前往醫院檢查,醫師會評估子宮頸打開的狀況,再建議孕媽咪先回家休息或直接入院待產。

破水

透明無色、略帶腥味的液體不斷從陰道滲出,這表示子宮腔內穩定的平衡破壞,可能的原因是尿道感染、腸胃炎等因素,讓子宮產生收縮導致破水,或是因為懷了雙胞胎,寶寶體重超過母體負荷。破水後可以墊上衛生棉,接著就要盡快至醫院待產,而且不論是第幾週出現破水的現象,都要立即到醫院就醫。

規則陣痛

真正的陣痛是有規律的,而且會愈來愈密集,起初可能是每10分鐘會收縮一次,每次持續10~30秒。但是隨著時間,可能變成每3~4分鐘就會收縮一次,每次持續30~60秒,如果初產婦疼痛已經間隔到大約5分鐘痛一次時,就可以準備到醫院待產;如果是第二胎以上的產婦,當規模陣痛出現時,就必須準備至醫院待產。

 

周靜玉主治醫師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
經歷/台大醫院婦產科兼任主治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