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自律神經失調使她性格大變!更年期脾氣暴躁小心疾病找上門

自律神經失調使她性格大變!更年期脾氣暴躁小心疾病找上門

50歲徐阿姨為公司主管,原本個性熱心開朗,笑臉迎人,但最近卻像是鬼上身,脾氣暴躁,見人就罵,對辦公室同事頤指氣使,就醫檢查發現,壓力沈重,加上更年期引發自律神經失調,才會變成同事家人口中的「鬼見愁」。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茂森表示,女性到了50歲,幾乎都進入更年期,體內動情激素明顯下降,缺乏女性荷爾蒙,體力變差、器官機能退化、力不從心。

不過,有些更年期女性則因自律神經失調,則會使抗壓性下降,當壓力大到無法應付時,就會出現頭痛、胸悶、心悸、恐慌、莫名其妙情緒低落、睡眠障礙等。

張茂森說,從女性生殖內分泌學角度來看,女性一生中會遇到三次轉變,第一次是青春期,第二次是懷孕期,第三次是更年期,皆因性荷爾蒙起了極大變化,若沒有妥善處理,恐會造成身心負擔。

除了自然生理變化,50幾歲女性幾乎都是「夾心餅乾」,壓力沈重,必須同時照顧孩子及長輩,以徐阿姨來說,因為母親罹癌,加上兒子即將出國留學,學費高達一兩百萬,令她快要喘不過氣來。

排山倒海的壓力,讓她不自覺出現睡眠不安寧,人際關係變差,莫名感到胸悶、心悸、下腹疼痛等症狀,她也覺得脾氣變差,但卻無法控制情緒,職場關係越來越差。

為此,遍訪各大醫療院所,都被診斷為心律不整、憂鬱症、慢性膀胱炎等,但儀器檢查報告顯示,身體各項數值皆正常,同事、家人還認為她沒病裝病,實在有苦難言。

張茂森說,門診發現,許多更年期女性遭遇與徐阿姨類似,身心承受煎熬,但又得不到親友的關懷與支持,有人因此憂鬱成疾。事實上,只要適當補充女性荷爾蒙,降低過於旺盛的交感神經,提升低落的副交感神經,就能有效改善症狀。

張茂森提醒,四五十歲女性如果出現脾氣暴躁、情緒容易失控等類似症狀,務必積極接受治療,解決自律神經失調之苦。親友們則應給予強而有力的支持,並鼓勵她們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