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盤鈣化免緊張!

胎盤鈣化免緊張!

胎兒必須透過胎盤和臍帶獲取母體養分,因此,胎盤是胎兒健康成長的重要守護,而在懷孕後期容易出現的胎盤鈣化屬胎盤自然老化的正常現象,一般皆可繼續妊娠並順利生產,只要胎兒活動情況良好,孕媽咪毋須因此而改變生產計畫喔!\\r\\n

胎盤是哺乳類動物懷孕時才會暫時出現的獨特器官,附著於母親的子宮壁上,並透過臍帶與胎兒相連,藉由臍帶傳送胎兒所需的養分和氧氣,同時,也將胎兒本身產生的二氧化碳及代謝出的廢物帶離,透過母親排出體外;此外,胎盤也會分泌促激素,增加母體的血糖與血脂,以便提供胎兒足夠的營養,由此可見,胎盤功能的健全與否關係到胎兒的生長發育,因此,當孕媽咪聽到胎盤鈣化時都不免心頭一震,「胎盤鈣化」到底會不會影響胎兒生長?

鈣化是胎盤老化的正常現象

「胎盤鈣化是一種自然的成熟老化現象」,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國明這麼說。他表示,胎盤就像身體的器官一樣,到了一定的年限就會開始老化,而胎盤是因為孕育新生命才出現的器官,因此,在妊娠後期,任務即將完成時,自然會開始出現老化現象,而「鈣化」就是胎盤老化的最明顯徵兆。
一般胎盤鈣化的現象可經由超音波檢查或病理切片時看出,由於超音波是利用聲波所造成的回音影像來判斷,通常超音波上白色的亮點就是胎盤鈣化之處,蕭國明醫師表示,鈣化一般是均勻分布在胎盤上,若是有集中特定區塊的白色亮點區域,通常可能是其他較嚴重的胎盤問題,像是胎盤出血、栓塞等,但只要集中的區域小於胎盤的5~10%,都是可允許的範圍。
而由於胎盤鈣化是常見且正常的現象,因此並無預防方式,也無法預測會出現胎盤鈣化的族群,但根據過去的報告顯示,有抽菸習慣和血管栓塞的孕婦,其胎鈣化情況會較為嚴重。

醫學小辭典

胎盤如何生成

受精卵在子宮腔著床後,胎盤便會開始沿著子宮壁生長,約在受精卵著床後3週開始擴展至20週為止,其中,胚胎的絨毛組織會先侵入子宮內膜,然後再慢慢的與子宮內膜結合,最後是由羊膜、葉狀絨毛膜和底蛻膜三者融合形成胎盤,胎盤呈鮮紅色,中間厚、邊緣薄,直徑大約15~20公分,厚度約2~3公分,重量約500~700公克。

胎盤鈣化不影響胎兒生長

通常胎盤鈣化會在35~37週間明顯看出,但有些孕媽咪約在24週時就可看出些微的亮點,至35週才會較為明顯,蕭國明醫師表示,約有一半以上的準媽咪會有這個情況,且屬自然老化現象,媽咪無須過度緊張。
但是胎盤是負責傳遞養分到胎兒身上的重要管道,若胎盤鈣化是否會影響胎盤功能?對此,蕭國明醫師則說,胎盤鈣化通常不會影響胎盤功能,因此,胎盤鈣化並不會影響胎兒的生長情況。並且,判斷胎兒是否有良好的生長情況必須以胎兒的活動力、血液循環情況及羊水量來評估,並非單以胎盤鈣化來下定論,蕭國明醫師進一步指出,通常可用都卜勒超音波看出胎盤的血液循環是否良好,只要胎盤的血液循環良好,且胎兒心跳及活動正常,都不需擔心胎盤鈣化帶來的影響。

胎盤鈣化不影響生產計畫

有些媽咪會因為胎盤鈣化就認為必須趕快將胎兒分娩出,以免養分無法傳送到胎兒身上而影響胎兒健康,但蕭國明醫師表示,正常的胎盤鈣化並不影響胎兒健康,只要胎兒活動力正常,孕媽咪無須為此改變生產計畫。
但有些觀點認為胎盤出現鈣化點代表胎兒肺部已成熟,屬可以生產的時機,但蕭國明醫師表示,目前仍沒有研究證實這兩點之間的關聯,因此,仍建議胎兒活動力正常的孕婦等到產兆啟動時再進行生產即可。

媽咪疾病較會影響胎盤功能

胎盤血液循環是否良好是胎盤能否執行正常功能的關鍵,而通常會影響胎盤血液循環的反而是媽咪本身的疾病,像是妊娠高血壓,蕭國明舉例說明,若是A媽咪有胎盤鈣化但沒有其他疾病、B媽咪沒有胎盤鈣化但有妊娠高血壓的情況,其胎盤的血液循環反而是B媽咪的較差,因為高血壓會增加血管壓力阻礙血液流動,因此,媽咪本身的疾病通常才會是影響胎盤血液循環的重要關鍵。
 

~原文刊載於2009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