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水腫」說掰掰,靠6大妙招!

「懷孕水腫」說掰掰,靠6大妙招!

(2021.05更新)懷孕水腫是許多孕媽咪常見困擾。懷孕過程中,因為生理的改變,難免會出現水腫問題,尤其孕程後期更容易出現水腫。要改善懷孕水腫,其實可以透過飲食、睡姿與運動等六妙招,達到舒緩效果。


孕媽咪容易出現懷孕水腫的原因

.經前症候群

懷孕前為經前症候群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就容易在手部、小腿、腳踝及眼瞼有水腫的狀況,中後期可能會更明顯。

.職業孕媽咪

對於上班需要久坐、久站、蹲下,較少能活動身體的職業孕媽咪來說,孕期水腫是很常見的症狀,下肢的血流不順,造成血液受阻、淤積,進而出現水腫。

 

改善懷孕水腫6妙招

 

妙招1:按摩

按摩的方式為由下往上按,能幫助血液循環,讓淤積的血液回流至心臟。按摩的力道要以孕媽咪舒服為主,也儘量不要按摩腳底,因為腳底有許多穴道,會刺激子宮或其他可能導致產兆的發生。另外,在泡熱水澡、泡腳或洗澡時按摩,也可以增加血液循環的速度,而睡前按摩更能改善失眠症狀喔!

 

妙招2:運動

孕媽咪水腫的原因大多是血液不循環,尤其是需要久坐或久站的職業孕媽咪,下肢更容易出現水腫,工作一段時間後,稍微活動一下筋骨,如散步、伸懶腰、手腳甩動,可舒緩血流不順的狀況。簡單的運動,如孕婦瑜伽,透過呼吸調息、四肢伸展、活動肩頸等動作,增加肌肉靈活度、減輕關節負擔,並放鬆僵硬的身體,有助於舒緩水腫、增強體力及改善睡眠等,保持運動的習慣,可以促進體內血流循環,達到消水腫的目的。

 

妙招3:充分休息

如果身心過於勞累,就會增加肝臟、心臟、腎臟的負擔,甚至造成內分泌失調。所以,孕媽咪必須衡量自己的身體耐受度,保有適當的工作量及充分的休息,才能幫助孕期更順利。

 

妙招4:調整睡姿

到了懷孕中後期肚子越大,壓迫也越大,無法像一般人可以自由變換睡姿,若採平躺姿勢,會因為沉重的子宮壓迫到消化系統、下腔靜脈及背部,導致血液不循環、呼吸不順暢、背痛等。孕媽咪的最佳睡姿是採左側躺,因為右側有讓血液回到心臟的下腔靜脈,如果睡覺時以平躺或右側躺,就會壓迫到靜脈,導致血流不順、水腫、四肢麻,也會增加心臟的負擔。
另外,孕媽咪也可以在睡前做抬腿的動作,找一個舒適的枕頭墊在小腿下,大約墊高30度左右,可以幫助血液回流。左側躺睡覺時,可在兩腿間夾一個舒適的小抱枕,幫自己找一個最舒服的睡姿,不只能舒緩水腫,還能一覺好眠!

 

妙招5:穿著輔助

冬天雖說要注意保暖,但也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內衣褲及褲子,避免穿著會壓迫到腳踝的襪子,以及太緊的褲襪。上班須久站的孕媽咪,鞋子也要挑選舒適、透氣、軟底、防滑、不咬腳的材質,另外,可購買能幫助血液循環的彈性襪,但要注意彈性襪的品質,建議可至專業的醫療器材店購買,以免買到品質不佳的彈性襪,反而加重水腫的情況。

 

妙招6:注意飲食

孕媽咪可以喝不加糖的紅豆水、綠豆水來幫助消除水腫,但不可以過量。而每天都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一天大約2,000c.c.左右,加強新陳代謝的效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