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煮菜給寶寶吃.油品如何選?DIY調出黃金比例烹調用油

煮菜給寶寶吃.油品如何選?DIY調出黃金比例烹調用油

(2021.05更新)煮給寶寶吃的菜,不但食材要精挑細選,油品的選擇也不能忽略!建議根據烹調用途來選擇適用油品,並可將棕櫚油、大豆沙拉油、橄欖油以1:1:1的比例,DIY混合成黃金比例烹調用油,讓寶寶吃得更安心。
身為一個想要兼顧寶寶健康的媽媽,相信一定常常對於烹調用油充滿疑慮,市場上可買到的油有好多種,包括橄欖油、大豆油、葡萄籽油,還有各式各樣的調合油,選對好油對家人和寶寶的健康很重要。

油脂是身體不可缺少營養素

臺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謝明哲指出,油脂是三大營養素之一,也是人體重要的能量來源,並且提供體內不能合成的必需脂肪酸,以維持身體的健康。

另一方面,油脂對細胞膜的穩定十分重要,若食物中的油脂品質不好,如:加工過後的氫化油會產生反式脂肪酸,容易氧化讓細胞膜不穩定,日後可能衍生許多慢性疾病。此外,油脂可使皮膚保持滋潤、維持體溫與保護內臟器官,對身體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雖然油脂對身體很重要,但吃得太多又會對身體產生負擔。謝明哲教授提醒,每人每天對油脂的需求量約為2~3湯匙,而且飲食中還有許多看不見的油脂,像是堅果類食物如:杏仁、花生、開心果,以及水果類如:酪梨,需注意是否攝取過量。

3種脂肪酸決定油對健康的影響

食用油依據來源分為植物油與動物油,植物油是從植物果實或種籽萃取出來的油脂,而動物油以豬油和牛油最常見;兩者皆由飽和、單元不飽和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組合而成。謝明哲教授解釋,每種油品所含的三種脂肪酸比例不同,對健康的影響也不一樣,分別說明如下:

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的油品,如:豬油、牛油、椰子油、棕櫚油等,由於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LDL)濃度,易導致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因此要控制攝取量。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的油品,如:紅花籽油、葡萄籽油、大豆沙拉油、葵花油等,含有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等,具有人體無法自己製造的必需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的油品,如: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相較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不容易被氧化而產生自由基,因此油脂比較安定,與飽和脂肪酸相比,更有利於維護心血管健康。

DIY調出黃金比例烹調用油

油炸和一般烹調用油不同,媽媽們要特別注意,以免用錯油品,對寶寶健康造成影響。

油炸用油

寶寶最喜歡吃油炸食物了!豬油、牛油、椰子油、棕櫚油含有豐富的飽和脂肪酸,特性是油質穩定、不易氧化變質,風味香酥迷人,適合高溫長時間煎煮、油炸與烘焙。

烹調用油

謝明哲教授建議,想要DIY調合對健康有益的烹調用油,可選擇飽和、多元不飽和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植物油各一種,如:棕櫚油、大豆沙拉油、橄欖油,並以1:1:1的比例混合,如此一來,不但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素,也可避免因烹調方式不合適而使油品變質。

這些情況代表油品已質變

如果油脂產生質變,而媽媽卻繼續使用,恐怕對孩子的成長和健康有影響。謝明哲教授叮嚀,當油品出現顏色變深、黏稠度增加、有油耗味、表面起泡且不易消失,以及發煙點變低,並產生很多油煙等徵兆,都表示油的品質已經產生質變,就不建議再使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