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愛吃糖分、愛喝含糖飲料.小心肥胖、糖尿病同時找上身!

孩子愛吃糖分、愛喝含糖飲料.小心肥胖、糖尿病同時找上身!

飲食西化,偏愛炸雞薯條,嗜喝含糖飲料,台灣小胖子越來越多,這也使得糖尿病患者年輕化,專家提醒,家長務必注意孩子體重,嚴格控制孩子飲用含糖飲料,如果肥胖又合併糖尿病,即為棘手的「糖胖症」。



今年27歲的蕭先生從小就胖,國小時常被同學言語霸凌,笑他是大胖子、大肥豬,國中畢業時體重破100公斤,出社會後,胖到連刷牙都不敢照鏡子,體重一度重達117.2公斤。今年6月因容易疲倦,睡覺打呼,至醫院檢查,血液檢查發現,飯前血糖飆高達224mg/dl,是正常人(70至110 mg/dl)的2至3倍,為第二型糖尿病,確診「糖胖症」,他才下定決心減重。(推薦文章:小心影響腦部發展!別用糖果安撫寶寶

彰基體系國際糖尿病代謝及慢病康復e院院長杜思德表示,2019年台灣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國人第二型糖尿病盛行率逐年升高,特別是20歲以下年輕族群,罹病率在2008至2014短短六年間上升44.5%,致命關鍵就在於長期飲用含糖飲料,不僅容易發胖,還提高糖尿病的風險。至於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兒童型糖尿病」,患者以幼兒為主,發生率不高,約占所有糖尿病患者2%到4%,臨床顯示,台灣每年新增近萬名小病童,由於90%患者停止分泌胰島,不少病童小小年紀就必須洗腎、長不高。

「肥胖是百病之源!」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教學部主任鄭畬方說,胖哥胖妹容易罹患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並導致膝關節退化,必須先減重,控制體重,才能降血糖。鄭畬方醫師表示,「糖胖症」是糖尿病和肥胖的合稱,過胖者罹患糖尿病風險為一般人的4倍。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偏愛高油、高糖和高熱量等精緻食物,以致過胖者越來越多。

鄭畬方醫師說,飲食、運動、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為減重四大方法,其中以飲食和運動最重要,相較之下,嚴格控制飲食的減重效果又比運動來得明顯。他建議,體重過重者用餐務必定時定量,六大類營養均衡攝取。在醫師、營養師的協助下,採取「低熱量飲食法」,每人每日攝取總熱量控制在每公斤體重20至25大卡,有助健康減重。

不過,如果採取「低脂飲食」、「低醣飲食」(生酮飲食法)和「間歇性飲食」等特殊飲食法,務必諮詢醫師,以免減重不成反而傷身,影響健康。鄭畬方醫師強調,只要進食順序正確,也能慢慢瘦下來,例如,先吃肉類和蔬菜,再吃米飯,如此一來,可能讓胃腸道的吸收速度較慢,除了避免吃太多,還能改善血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