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安全座椅1歲半男童有坐仍車禍不治.原因在於未使用「後向式汽座」!專家建議:後向能坐多久算多久

安全座椅1歲半男童有坐仍車禍不治.原因在於未使用「後向式汽座」!專家建議:後向能坐多久算多久

一樣是坐汽座,結果卻是兩樣情!今年兩起車禍,車內都有1歲多幼童,兩名幼童都有乘坐汽車安全座椅,一名孩子毫髮無傷,另一名孩子卻不治身亡,差別在於是否有坐「後向式汽座」!

1歲9個月女童乘坐「後向式汽座」.車禍毫髮無傷

2019年12月初,一名雲林的高小姐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全家4人參加喜宴的回程路上,因為駕駛先生一時恍神,導致小客車閃過路邊電線桿和大樹衝撞至樹林,翻滾後平躺在草地,她描述:「旋轉後的我們,安全氣囊爆開,四口都因安全帶倒吊著,爸爸帥氣地踹開玻璃窗,解救都在安全座椅上的孩子。」

車子的車頭和車身幾乎全毀,但車上兩名幼童幾乎沒事。高小姐表示,4歲男童乘坐前向式成長型汽座、1歲9個月女童乘坐後向式汽座,僅哥哥嘴角有外傷,妹妹毫髮無傷。她除了強調孩子坐汽座的重要性,更希望告訴大家:孩子乘坐後向式汽座,能坐多久算多久

月初雲林車禍車體全毀,1歲9個月女童乘坐後向式汽座毫髮無傷。(圖/翻攝自高小姐臉書照片)

1歲半男童乘坐「前向式汽座」.車禍傷重不治

事實上,目前法規規定年齡在1歲以下或體重未達10公斤的幼童,搭乘小客車時應安置於車輛後座的嬰兒用臥床或後向式汽座;年齡逾1歲至4歲以下,且體重在10公斤以上至18公斤以下,應坐於車輛後座的安全座椅。

然而,2019年2月17日傍晚在台南新化發生一起3車追撞事故,其中1車車內一名1歲半乘坐前向式汽座的幼童,送醫後不治死亡,經到場的醫護人員檢視,發現頸部瘀青、頸椎脆弱受傷,而檢察官相驗後,表示幼童雖有乘坐安全座椅,但由於車禍撞擊力道猛烈,即便當下沒從座椅摔出,也因「甩鞭效應」(Whiplash)導致下頸部骨折身亡。


年初台南新化車禍車體也全毀,1歲半男童乘坐前向式汽座,卻傷重不治。(圖/翻攝自新聞畫面)

4歲前最好都要使用「後向式汽座」

對此,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當事故發生時,0~2歲幼兒脖頸發展不成熟,會因甩鞭效應造成劇烈搖動,導致脖頸斷裂、腦傷或死亡,後向式安全座椅可較前向式減少73%的頸部撞擊力、降低75%風險,因此國外法規多已將乘坐年齡延長至2歲或4歲,目前交通部已預告修正「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將延長現行1歲或10公斤以下幼童須乘坐後向式汽座至2歲,最快明年實施。

雖說未來將修法規定乘坐後向式汽座年齡至2歲,但林月琴執行長強調,瑞典早於1960年代就把使用後向式安全座椅的年齡延長至4歲,因此,孩子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的時間並不侷限於2歲,只要孩子還能坐,能坐多久算多久。

本刊聯繫上高小姐,她也特別呼籲:「希望能推廣4歲以下孩子乘坐後向式汽座觀念給大家,大人能堅持多久是多久,別說什麼孩子會不舒服、腳沒地方放,其實都是藉口,一般後向式汽座0~3歲絕對沒問題,孩子會自己找到舒服姿勢坐的。」

她以親身經歷再次強調,兩兄妹在車禍發生當下使用汽座,「胸前皆有多扣一組安全扣」,所以請確實從肩膀到下都扣好安全帶,並坐上椅子前請脫下厚重外套拉緊,「廠牌不是重點,重點是坐好確實!」

(推薦文章:汽座真的很重要!雲林發生轎車翻覆事故,車內2幼童幾乎毫髮無傷,全是因為坐汽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