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帶孩子逛逛菜市場吧!讓孩子吃得安全又均衡靠這祕訣

帶孩子逛逛菜市場吧!讓孩子吃得安全又均衡靠這祕訣

「原來絲瓜長這樣子!」如何讓孩子從小養成飲食均衡的習慣?專家建議,家長採買食材時,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上超市、菜市場,藉此讓孩子多認識天然、原型食物(Wholefood),透過親子共學,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

食藥署指出,家長是孩子最好的飲食教育老師,而家裡的廚房和餐桌,就是理想的教室,家長務必要有耐心,經常帶著孩子採買食材,讓小朋友瞭解餐桌料理食材真實的模樣。

舉例來說,家長們在逛生鮮超商、大賣場、菜市場時,適時向孩子介紹當季、當地的食材,包括蔬果、肉類、魚類。回家後,一起洗菜、烹調、煮飯,讓孩子知道吃進肚子的食品是「從哪裡來、怎麼來」,餐桌上親子共食,解說有關食材安全及吃法等知識。

至於出外用餐,也能親子共學,家長教孩子留意環境衛生是否乾淨,例如,地板有沒有髒污積水,廚餘垃圾是否加蓋,以及生熟食砧板是否混用、擦碗盤與桌面是否共用一條抹布。

此外,工作人員衛生是否良好,有沒有穿戴工作衣帽、摸過錢的手是否直接接觸食材、食材鍋具是否直接放在地上。透過親子間互動溝通,孩子就能建立判斷食品安全的能力。

許多孩童喜歡喝含糖飲料及高熱量食品,為此,食藥署已經嚴格規定,下午5時至9時於兒童頻道不得播放零食、飲料、糖果及冰品等播放廣告。

此外,從104年7月開始,包裝食品外包裝上的營養標示,除了原本的七項營養素外,還必須增列強制標示糖含量;至於手搖飲料也得標示全糖的添加量及所含熱量,讓「糖」無所遁形。

除了家庭教育,學校營養午餐也是孩子學習飲食教育的最佳場域,食藥署規劃「學校午餐稽查專案」,自107年起,稽查全台中小學自設廚房及供應學校午餐團膳的業者,涵蓋率達百分之百,藉此維護校園食安品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