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蔡桃貴半夜崩潰大哭.蔡阿嘎二伯超心疼!醫師:孩子突然頻繁夜哭可能是這些原因

蔡桃貴半夜崩潰大哭.蔡阿嘎二伯超心疼!醫師:孩子突然頻繁夜哭可能是這些原因

(2020.11更新)可憐的蔡桃貴晚上起來大哭,蔡阿嘎、二伯怎麼哄都沒用,究竟發生什麼事了?醫師說,寶寶半夜起來哭,可能是腸絞痛、長牙、腸胃道不舒服、感染發燒、大腦發展未成熟等原因,快注意自己的寶寶有沒有這種情形!

蔡桃貴半夜崩潰大哭.蔡阿嘎和二伯好心疼!

蔡阿嘎12月22日在臉書的粉絲專頁上傳一則影片,標題為:「【蔡桃貴】偶爾半夜會噩夢驚醒,崩潰大哭!」影片中1歲5個月又2天的蔡桃貴,半夜起來崩潰大哭,令人心疼!

影片中聽到二伯不停地說:

「媽媽在這裡啊,貴貴,沒事沒事!」
「蔡桃貴是做惡夢了嗎?」

蔡桃貴還看了爸爸一眼,並露出「這真的是爸爸嗎?」的懷疑眼神。
蔡阿嘎和二伯不管怎麼哄,甚至拿出蔡桃貴最喜歡的玩具,並給他吸奶嘴,最後都沒有用,蔡桃貴仍舊止不住地大哭,直到哭到累了,才依偎在媽咪懷裡慢慢地睡著。

蔡阿嘎說,前陣子蔡桃貴偶爾會像做噩夢一樣,半夜驚醒大哭!有帶去收驚也沒什麼效果,他強調:「也不是說迷信,但後來貼媽祖平安符在他身上,情況才逐漸好轉~真的蠻神奇的。」

孩子半夜突然頻繁起來哭.可能是這些原因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黛玲表示,面對孩子突然發生夜哭,各年齡層寶寶發生原因各有不同,分析整理如下:

3個月以下寶寶:腸絞痛

3個月以下嬰兒,如果半夜不明原因哭鬧,常是因為腸絞痛,不過這種情況通常在寶寶過了6個月後就很少見。

6個月以上寶寶

原因1:長牙

若是寶寶在6個月後突然頻繁夜哭,可能是因為長牙,寶寶在長牙過程中會不舒服,所以半夜會起來哭。

6個月以上寶寶

原因2:腸胃道不舒服

寶寶腸胃道不舒服,如:食物過敏、換奶粉、乳糖不耐症、便祕、脹氣,甚至有些哺餵母乳的媽媽吃的東西也會讓孩子不舒服,都是可能的原因。

6個月以上寶寶

原因3:感染發燒

當寶寶生病、身體不舒服時,或是受到病毒、細菌感染而發燒,也會起床哭鬧。

6個月以上寶寶

原因4:大腦發展未成熟

由於寶寶大腦發展尚未成熟,白天玩太累,可能容易出現做惡夢、夜驚的情況。

發生夜哭時.爸媽先注意寶寶是否生理不適

當寶寶突然半夜頻繁起來哭,先確認寶寶有沒有生理上的不舒服,如果沒有再回想一下他最近作息是否規律,以及是否有睡眠不足的情形?或是近來是否有環境轉換上的壓力,若是因為這些原因才有做夢或夜驚的情形,請逐一排解,就能改善寶寶夜哭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