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不讓氣喘折騰孩子.遠離過敏因子、正確服藥能有效控制病情

不讓氣喘折騰孩子.遠離過敏因子、正確服藥能有效控制病情

你家孩子經常咳嗽感冒,一個月好幾次身體不適,吃了感冒藥,症狀並未明顯改善,在夜間咳嗽、運動後咳嗽,且小朋友在嬰兒時期有過異位性皮膚炎,小心!這可能就是幼兒過敏氣喘徵兆。

(2021.01更新)謙謙是國小一年級的小男生,3歲時因為反覆喘鳴被診斷為氣喘,家長擔心持續用藥可能影響孩子發育,並未規則使用氣喘藥物控制,這幾年來,常因感冒發燒而出現咳嗽、喘鳴,甚至呼吸急促,嚴重時,必須至趕至急診。這一年又有幾次氣喘急性發作,日前因為喘鳴和呼吸急促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就醫,急診醫師以藥物控制急性症狀,之後轉診至兒科門診,持續追蹤,規律用藥,病情穩定。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威毓表示,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台灣氣喘盛行率逐年升高,不管北部、南部,國小學童氣喘盛行率均持續上升中。陳威毓醫師說,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道阻滯病變、慢性氣道炎症反應,由於呼吸道收縮、黏膜腫脹,而形成氣喘,一般來說,塵螨、動物皮毛、黴菌、花粉、空污、冷空氣、病毒感染以及運動,都可能誘發氣喘。陳威毓醫師指出,即使確診氣喘,家長也不用太擔心,大部分氣喘兒只要接受良好治療、居家環境整潔,遠離過敏因子,病情都能夠獲得良好的控制,其中又以正確使用藥物、服藥順從性最為重要。

陳威毓醫師指出,不管是治療氣喘急性發作的緩解型用藥,或是平時長期保養型用藥,只要在醫師評估下用藥,療效及安全性均不錯,以保養型用藥微粒,可以讓支氣管處於穩定的狀態,避免氣喘急性發作。至於飲食方面,建議避免吃冰冷食物和冰冷飲料,如果身體狀況良好,可以多多從事緩和運動,例如:慢跑、游泳。但運動前要先注意室外溫度以及空氣品質,並隨時攜帶氣喘緩解型用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