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胃口不好,以方便又好吃的麵包代替正餐好不好?營養師說:NO!

懷孕胃口不好,以方便又好吃的麵包代替正餐好不好?營養師說:NO!

「麵包」對上班族來說,好吃又方便攜帶。但懷孕的媽咪,是否還可以跟以往一樣,將麵包當成主食呢?


(2021.01更新)現在的麵包造型可愛、口味百變,一塊塊擺在架上,光用看得就讓人食慾大開,更別說剛出爐的麵包,那遠在5條街外都能聞到的香氣,究竟有誰可以拒絕?

但從營養學的角度切入,孕媽咪不適合以麵包為主食,因為食用麵包對孕媽咪的幫助不多,至於造成的影響多大,依每個人選擇的麵包種類而定。

不少孕媽咪胃口不好或食量小,常把麵包當午晚餐來吃,而忽略攝取其他蛋白質、蔬果等食材,長期下來容易營養失衡。

若吃過多的麵包類,也會導致攝取過多熱量及澱粉類而使體重直線上升,還容易促使血糖不穩定,導致妊娠糖尿病。

 

精緻類麵包,容易造成營養流失

奶酪類、芋泥、菠蘿等精緻麵包,一旦攝取過多,易消耗體內維生素B群,這對本來就易缺乏維生素B1、B2的孕媽咪來說,更造成營養流失的危機;若嚴重缺乏,可能出現下肢水腫、神經炎、消化系統障礙、口角炎、舌炎、脂溢性皮膚炎、抽筋等症狀。

 

含脂肪酸麵包:可能妨礙胎兒發育

吃麵包很容易不小心吃進過多油脂,如果又選擇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麵包,如丹麥、可頌或奶酥類,其成分易干擾必需脂肪酸(DHA、EPA)在體內的轉化與合成,進而可能妨礙胎兒的神經發育。

 

麵包常見迷思:添加乳酪或起司,吃到的反而是油脂;用水果裝飾要小心化學添加物

‧補鈣:許多人以為添加乳酪或起司的麵包,可增加鈣質攝取;但事實上此類麵包亦含較多脂肪,不見得補得了鈣質,反倒吃進較多油脂。

‧健康養生:雜糧類麵包因內含鮮豔果乾,水果帶香氣及濕潤口感,而被認為健康養生。其實富含水分的(糖蜜)果乾類,不易儲存,事先大都會被添加苯甲酸、二氧化硫(保持顏色)、食用色素、防腐劑等,以便於後續製作與保存所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