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缺水會影響胎兒血流,不要怕懷孕水腫而不敢喝水!簡單把握4種喝水技巧

缺水會影響胎兒血流,不要怕懷孕水腫而不敢喝水!簡單把握4種喝水技巧

(2021.12.更新)懷孕水腫,懷孕後期因子宮變大而壓迫下腔靜脈,影響血液回流,容易出現下肢水腫。適當調整睡眠姿勢、穿著彈性襪、抬腿等,都能明顯改善懷孕水腫現象,但若是害怕喝太多水導致水腫而減少攝取,不僅會影響孕媽咪本身的新陳代謝、血液濃度、血流,對胎兒也可能造成危害。

了解體內缺水訊號

一般體內缺水會表現出經常性口渴、尿量變少、尿液顏色較深或是皮膚乾澀搔癢等現象,缺水並非一朝一夕,對孕媽咪來說,定期產檢可檢視身體的狀況,而且初次產檢,由於抽血檢查項目多,如:血型、血紅素(貧血)、血容積比、凝血功能、B型肝炎、愛滋、梅毒等,若水分攝取不足,抽血報告呈現血容積比指數會偏高、尿液報告可能出現尿比重偏高或尿酮體的產生。 

一般而言,懷孕初期受荷爾蒙影響,大部分的孕媽咪會有孕吐的現象,而孕吐程度因人而異,如果喝水就容易產生噁心、嘔吐的情況,建議以乾的食物為主,如白吐司、蘇打餅乾等,若孕吐現象較嚴重,進而出現冒冷汗、頭暈、虛脫的現象,要小心是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所造成,建議可飲用含礦物質成分的電解水或是稀釋過的運動飲料,因為電解質不平衡主要是體內鈉、鉀等礦物質流失太多,所以適時補充可避免脫水。 

血液裡有六成以上是水分,若體內缺水引起血液濃稠,相對運送到腦部的血流不足,孕媽咪可能出現頭暈現象,古芬蘭醫師指出,雖然造成頭暈的可能原因很多,但可經由缺水訊號的綜合評估,以及其他可能性的排除,推斷是否為體內缺水。


掌握喝水技巧

多喝水對人體的好處多,水分不足對孕媽咪及胎兒的影響甚鉅,以下提出4個喝水技巧,讓孕媽咪不用擔心補水不足。

1.少量多次

隨身攜帶水瓶並放在垂手可得之處,以少量多次定時補充為原則,養成喝水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

2.溫開水

選擇常溫或是溫開水,能幫助腸胃吸收及蠕動。

3.少喝冰水

在整個懷孕過程中,受荷爾蒙影響,胃腸道平滑肌收縮功能減少,延長食物排空時間,而孕媽咪容易有胃不舒服的現象,喝冰水易增加腸胃負擔,因此建議儘量避免。

4.睡前減少水分攝取

晚上九點後減少水分攝取,以便減少尿意感而中斷睡眠的情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