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每2分鐘就有1位女性因子宮頸癌死亡!全面預防子宮頸癌.從接種HPV疫苗開始

每2分鐘就有1位女性因子宮頸癌死亡!全面預防子宮頸癌.從接種HPV疫苗開始

根據全球的婦女健康分析顯示,每2分鐘就有1位女性因子宮頸癌而死亡,是不可輕忽的疾病威脅!

感染HPV病毒比想像中容易

敏盛綜合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曾在FB粉絲團分享一個案例,有位乳癌病患回診時,告知他有陰道出血的情形,起初以為是病患服用乳癌用藥導致子宮內膜病變,沒想到病患竟然是得了子宮頸癌,而且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所造成的!

江坤俊醫師在文中指出,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感染HPV病毒和自己無關,但忽略HPV傳染力很高,而且HPV不一定是透過發生性行為而傳染,不論男女,每個人一生中有高達八成的機率感染HPV病毒。

九成子宮頸癌前病變與HPV有關

國內一項研究發現,台灣女性在感染HPV病毒型別上,與國外不太一樣,超過九成被診斷為中度或重度癌前病變個案與HPV有關,感染33、52、58等三個型別病毒機率偏高,嚴重危及年逾35歲輕熟女的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教授趙安琪公布「台灣婦女子宮頸癌前病變HPV盛行型別」調查報告,研究團隊歷經多年研究,追蹤分析1086名被診斷為中度或重度癌前病變的婦女,發現995名(91.6%)HPV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其中192人(19.3%)甚至檢測出多重HPV型別。

趙安琪強調,與國外相較,台灣女性子宮頸癌感染HPV 33、52、58等三個型別病毒的盛行率偏高,且年齡超過35歲的輕熟女感染這三種病毒的比率更高。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1月第144次會議制訂清除子宮頸癌草案,期望達成「2030年清除子宮頸癌」政策目標,而疫苗就是最佳防治手段。

蔡麗娟表示,目前政府提供公費HPV疫苗為二價劑型(16、18),為了確保女性健康,降低罹癌風險,如果預算許可,建議改接種保護力更廣的HPV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