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二寶怎麼還不來?夫妻雙方再次檢視4項生理狀況

二寶怎麼還不來?夫妻雙方再次檢視4項生理狀況

(2021.06更新)由於臨床上,經常遇到生完第一胎後,卻許久懷不上二寶的夫妻前來尋求助孕,因此特撰本文,分別自女男兩面向來檢視,並提醒一些日常應注意事項。


女性面向檢視

1.月經週期是否規律且適宜:每次月經間隔以接近28~30天為最佳,規律周期代表有著穩定的內分泌調控機制,有助於建構較佳的子宮孕育環境,也較易掌握排卵期。

2.月經前後是否有特定的伴隨症狀:每逢經行伴隨頭痛、腹瀉或腰痛等等,多是患者體質缺陷的直接表現。若能針對這些症狀進行治療,體質也將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受孕機率便相對增加。

3.陰道是否有異常分泌物:若陰道有顏色或味道異常之分泌物,中醫稱為「濕熱下注」,通常須排除感染或其他器質性病變所致,以減少干擾懷孕的不利因素。

4.基礎體溫是否有明確且穩定的高溫區:月經前有明確高溫期,意味著排卵後身體已處於積極的備孕狀態;而穩定的高溫區,則代表有足夠豐厚的內膜環境,可供受精卵著床。

 

男性面向檢視

1.精液檢查是否達標:精液分析的重點在於每毫升精液中的精子數量、活動力與畸形比例,通常會以世界衛生組織WHO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所發布的參考值為基準。

2.是否容易疲倦乏力:過度勞累、體力透支或稍微活動便呼吸急促、胸悶心悸者,屬於中醫所謂元氣不足、精氣衰頹,常得先補氣溫陽,才有機會製造出品質較佳的精子。

3.排便是否不成條狀:排便常呈硬塊或軟散不成條狀,一為水分不足,一為水分過多,均屬身體對水分的調節失能,中醫多從調理脾肺腎,以強化精液品質。

4.夜尿是否過於頻繁:青壯年若入睡後不到4小時就須起床小便,甚或一晚至少小便二次者,俗稱腎氣不固或膀胱氣化不足,多須由補腎益精著手,以提升精子活力。

 

日常注意事項

1.減少複雜飲食:過度攝取加工製品、化學添加物及重口味食物,容易造成代謝負擔,甚或因富含環境荷爾蒙而干擾精卵生發,於中醫多屬濕濁阻滯,進而干擾消化及生殖系統。

2.避免混亂作息:作息不規律或晚睡容易造成生理時鐘紊亂,進而影響內分泌與自律神經系統,輕則容易疲勞倦怠,重則影響精卵品質,導致不易再孕。

3.從事合宜運動:多進行伸展操、游泳、散步、瑜伽及太極拳等有調整呼吸節奏並能增加肢體延展性的運動,可以釋放壓力、促進身體循環效率,進而提升血氧濃度,強化精卵活性。

 

綜上所述,當拚不出第二胎時,隨著雙方年齡增長,男女各有須再行檢視之面向,一旦有恙,當儘早接受診療助孕,切勿諱疾忌醫。此外,即便生活模式變遷迅速,日常還是有一定的準則須相互提醒,以利續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