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Netflix《婚姻故事》史嘉莉喬韓森心碎演出離婚中的女人,看完後讓妳想要擁抱老公:「我們以後不要離婚,好嗎?」

Netflix《婚姻故事》史嘉莉喬韓森心碎演出離婚中的女人,看完後讓妳想要擁抱老公:「我們以後不要離婚,好嗎?」

提醒:此篇有雷。因為太多細節不爆雷實在很難分享啊!

 
 

      有時候,我們會不太敢跟老公一起看離婚或分手主題的電影。那像是詛咒又像凌遲,要一起花兩小時去直視婚姻中的不幸,實在是太折磨了……但是NETFLX 12/6上映的電影《婚姻故事》,卻是讓妳看完想要擁抱老公說:「我們以後不要離婚,好嗎?」

      在電影的一開始,婚姻美的像是蒙上了一層濾鏡一樣。在男主角查理(亞當崔佛)的敘述中,女主角是個很棒的媽媽:她跟孩子玩得很瘋,她是他所執導舞台劇的最佳女主角,她遇到家庭危機時總是知道該怎麼解決,她不習慣洗襪子或關好櫃子,但為了老公,她盡量。(即使,還是常常害他撞到櫃子的門。)

      在女主角妮可(史嘉莉喬韓森)敘述中,男主角是個愛孩子的爸爸:他自己煮飯、燙衣服,很少半途而廢,他很喜歡當爸爸,兒子半夜做惡夢,他會起來睡在他身邊。他坦然接受她的各種情緒,不會讓她感到難為情。不管身邊有誰,他都能打造家的感覺。 

      而他們兩個人,都很好強。

      這個看似幸福家庭生活的開場,卻在開場五分鐘後急轉直下。電影的名稱叫做婚姻故事,但是更精確來說,這部電影應該叫做離婚故事。這部電影是有關一對正在離婚中的夫妻。他們因為愛而結合,八年後,他們走在離婚的路上。史嘉莉喬韓森所飾演的妮可給了一個一言難盡的眼神,她說:「也不是因為愛情消失了,這麼簡單。」

結婚是兩人的結合,卻忘了自己也是獨立的個體

      一開始,妮可是一個小有名氣的好萊塢演員,為了查理搬到紐約,只演出他的文青詭異舞台劇。一開始,大家都是衝著她的名氣進場,但逐漸地,老公的名聲愈來愈響亮,後來觀眾提起她,只會說:「誰?」「就是昨天那個女演員啊!」她漸漸失去了自己的名字。

      妮可跟離婚律師說的每一句話都戳中已婚女人的恐懼:

     「我沒有成就自己,我只是成就了他。」

     「我以為孩子是我們的產物,但他一生下來之後,就離開了我們,有自己的路,我卻不屬於我自己。」

     「我看了披頭四的紀錄片,我告訴自己,就像(披頭四吉他手)喬治哈利森的老婆一樣,接受吧!成全他吧!但看完電影後,我卻連他老婆的名字也記不得。」

       其實許多問題一開始就有了,但因為戀愛的感覺太美好,妮可寧可配合老公也沒有關係。她一直在等,等老公也能放手讓她導一場舞台劇、等老公陪她回家住個一兩年,但查理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終於,妮可決定離婚,找回自己的名字。

婚姻中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

      離婚的過程中,雙方的律師不斷地詆毀兩人的準前夫(妻),妮可和查理皺著眉說:「他沒有這麼糟阿,她不會那樣對我的……」

      他們兩人都想要一場漂亮溫馨的離婚,希望離婚後兩人依舊是朋友,但是,可能嗎?離婚過程中,他們從信任到背叛,覺得自己原本以為很熟悉的另一半,變成了陌生人。在律師的法庭戰,那些日常的私密分享、鼓勵支持,到頭來都成了攻擊對方的把柄。不知不覺中,他們都成為自己最不願意成為的樣子。

      這兩個各自在《星際大戰》扮演過反派凱羅忍,和在《復仇者聯盟》中扮演黑寡婦的演員,回歸到現實生活,脫下了英雄的裝扮,他們用精湛動人的演技告訴觀眾,在婚姻裡沒有絕對的英雄和反派、好人或壞人,因為,婚姻是複雜的。

      儘管查理有點自私、甚至有點混蛋,可是你看他是那麼努力地當一個好爸爸,為了孩子舟車勞頓在紐約和好萊塢間奔走。儘管律師要他馬上採取行動,他還是有些天真地堅持:妮可不可能會用心機的方式來對付他的,即便離婚,兩人的感情和對方的人格在他心中依然是如此的美好。

      而每一次去看孩子,他都可以感覺到孩子逐漸對自己疏離,那種想緊握卻又抓不住的無力感,的確會讓人心軟。

      在婚姻中很少有絕對的好,或絕對的壞。但是在離婚的過程中,你非得要拼命地想對方的壞,這段離婚的路才走得下去。也因此,到最後他們才會崩潰爭吵、醜話盡出,也因此,電影中的離婚細節,才會這麼醜陋不堪。

婚姻是一種超越愛情的深刻情感

      這部電影,導演諾亞包姆巴赫(《紐約哈哈哈》的才氣名導)幽微地道出婚姻的複雜,和一起共組家庭之後,那剪不斷理還亂的情分。

      婚姻是什麼?是即便在離婚時所有殘忍的話都說出口了,最後還是會抱著流淚說「對不起」,還是會彼此原諒。婚姻是什麼?婚姻是當你看到前夫抱著睡著的孩子,你會叫住他,在大馬路上蹲下幫他綁鞋帶。

      那是一種超越愛情,更接近家人的深刻情感。

      或許就像電影結尾,兒子或有意或無意念著一封信,上面有妮可曾經寫給前夫,卻不願念給他聽的一段話:「就算愛他已經沒意義了,我今生還是會愛著他。」

      這部電影即使說的是遺憾、無奈、別離,但還是這麼暖,溫暖得讓人揪心。但它的警世意義或許就在告訴我們:如果好好地經營婚姻、好好溝通,或許未來就不必面對離婚的醜陋吧!

      於是我們關掉了電腦,從背後抱住正在洗碗的老公,帶著濃濃的鼻音:說:「我們以後不要離婚,好嗎……?因為,離婚好累好花錢啊!」




 《婚姻故事》於12/6 NETFLIX 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