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柚子醫師提醒!幼兒首次接種流感疫苗,多「這步驟」才可獲得完整保護力

柚子醫師提醒!幼兒首次接種流感疫苗,多「這步驟」才可獲得完整保護力

入冬以來,第一波大陸冷氣團報到,清晨不少地區創下今年低溫紀錄,疾管署表示,學齡前幼兒為流感重症高風險族群,優先安排為第二階段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將在12月8日開打,儘管當天是周日,仍鼓勵醫療院所特別開診,協助幼兒打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本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分三階段開打,第一階段已於11月15日開始,接種對象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截至12月1日,接種數約64.1萬人。

至於第二階段接種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與6個月以上的學齡前幼兒,12月8日起開始施打,預計超過四千家醫療院所,加上衛生所,均提供接種服務。為了因應第二階段開打需求,這一兩天加強供貨,累積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公費流感疫苗量316.5萬劑。

為了讓家長瞭解疫苗接種的重要性,且提供正確訊息,疾病管制署12月3日邀請柚子小兒科診所陳木榮醫師至記者會現場,講述民眾對於流感疫苗常見迷思。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迄今還沒接種流感疫苗,陳木榮表示,今年流感疫情時程往後延,只要依時程儘速至醫療院所接種,就能在流感疫情高峰前產生足夠抗體。

陳木榮醫師表示,家裡若有6個月以上至入學前的幼兒,12月8日起即可帶著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至全國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家中幼兒如果是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必須間隔一個月後再接種第二劑,才可獲得完整保護力;由於每家廠牌的疫苗病毒株種類一致且製程相似,即使前後兩劑疫苗的廠牌不同,也不會影響效果及安全性。

此外,國光公司所提供的四價流感疫苗適應年齡為三歲以上兒童及成人,因此,三歲以下幼兒僅可施打賽諾菲公司的四價流感疫苗,且劑量無須減半。

羅一鈞說,第三階段則包括了其他公費接種對象,將於明年1月1日如期開打,疫苗供應量無虞,請符合公費資格民眾安心,不用擔心想打卻打不到。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 (11月24日至11月30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7萬4157人次,較前一週略升2.6%,仍處於低點;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9.8%,持續低於流行閾值11.5%,尚未進入流感流行期。

羅一鈞提醒,天氣轉涼,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民眾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並就醫、在家休息,減少病毒感染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