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教音樂,除了莫札特,妳還有更多選擇

胎教音樂,除了莫札特,妳還有更多選擇

提到胎教音樂,孕媽咪們一定會想到「音樂神童」莫札特的作品。但是,除了莫札特,其實還有其他音樂類型可以用來進行音樂胎教。這次媽媽寶寶邀請了三位不同音樂領域的專家,推薦他們認為適合聆聽的胎教音樂,讓孕媽咪有更多的選擇。\\\\\\\\r\\\\\\\\n

醫學界早已證實胎教的重要性,其內容種類眾多, 涵蓋範圍廣泛,包括音樂、情感、語言、飲食等。其中,用音樂進行胎教可以刺激寶寶的聽覺,有助於其身心發展, 而且簡單、隨時都可以進行,因而被許多孕媽咪所採用。

其實,胎教音樂不只是給寶寶聽,媽咪也可以藉由聆聽合適的音樂來放鬆心情,對媽咪與胎兒都有很大的幫助。國內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老師針對胎教音樂提出了一個有趣的「松板牛肉理論」,他說,松板牛肉之所以好吃是因為這裡的牛喝的是啤酒,還有專人按摩。按摩的同時還播放古典音樂,但不是給牛聽,而是給按摩師聽,讓他們保持平穩的情緒,以適度的力道和緩地幫牛按摩,進而提升牛肉的品質。同樣的,胎教音樂主要是給媽咪聽的,媽咪聽了身心舒暢、情緒平和、心情愉悅,連帶也影響了寶寶的身心狀況。



平穩溫厚古典樂

提到胎教音樂,許多醫師專家都會推薦古典樂。張正傑老師指出,古典音樂節奏規律,高低起伏不像流行音樂那麼大,有助於穩定媽咪心跳,讓血壓與荷爾蒙等各方面維持正常。其中,大提琴因為旋律緩慢優美,琴音接近人所發出來的聲音,所以非常適合胎教,並有助於媽咪與胎兒放鬆。除此之外,海頓、蕭邦等人的音樂也都很適合孕媽咪聆聽。
推薦曲目
聖桑◆天鵝
此曲為大提琴最著名的小品,大提琴旋律緩慢優美如同高貴的天鵝,流暢穩定的鋼琴像是一波波的湖水,讓胎兒聽了能如同天鵝般的優雅沉穩。
巴哈◆D大調第三號管弦樂組曲中的「G弦之歌」
巴洛克時期緩板或行板的音樂,節拍與人類心跳的頻率最接近,安撫媽媽與寶寶的情緒,非常適合胎教。
巴哈◆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巴洛克時期大提琴作品中,最著名的就是巴哈於1720年所完成的六首無伴奏組曲。大提琴的琴音較低頻,和人的音域最為接近,非常適合胎教。
葛利格◆「抒情小曲集」
作品68/5的「搖籃曲」搖籃曲有讓胎兒安靜入睡的功能,聽著搖籃曲可以讓寶寶在不安或病痛時,比較容易恢復平靜,所以孕期不妨聽搖籃曲,讓自己與胎兒都能放鬆。



輕快明亮的爵士樂

其實,胎教音樂並不一定要是古典音樂才行。張正傑老師表示,如果孕媽咪本身就不習慣聽古典樂,強迫自己聽反而無法達到放鬆的目的。所以,媽咪們可以依照自己對於音樂的感受度,選擇其他類型的音樂,只要是聽了可以放鬆心情、感覺舒適愉悅的音樂都可以。聽不慣古典樂,或是想換個口味的孕媽咪,那就試試看節奏較為輕快的爵士音樂吧!愛樂電台「台北爵士夜」主持人沈鴻元特別推薦了巴薩諾瓦(Bos saNove)、搖擺(Swing)、爵士鋼琴三重奏以及爵士女歌手艾拉.費茲傑羅(EllaFitzgerald)等音樂,提供孕媽咪們選擇聆聽。

推薦曲目
融合拉丁與爵士的巴薩諾瓦(Bossa Nova)結合巴西音樂節奏和美國爵士音樂的巴薩諾瓦,用森巴的節奏,加入爵士的即興演奏,曲調輕鬆柔和,慵懶甜美,聆聽的同時,彷彿在涼風徐徐的海邊散步,有助於孕媽咪舒緩放鬆身心,心曠神怡。大家耳熟能詳的小野麗莎(OnoLisa)的專輯就非常適合。

充滿律動感的搖擺爵士(Swing)輕快流暢、自由且活潑動感的搖擺爵士,輕鬆愉悅的風格給予孕媽咪好心情,並培養寶寶的律動感。葛倫.米勒(Glenn Miller)的大樂團所演奏的曲子就非常適合,例如「In the Mood」、「M o o n l i g h t S e r e n a d e 」、「Pennsylvania」。

安靜的爵士鋼琴三重奏 在爵士鋼琴三重奏的部分,沈鴻元建議曲風輕快流暢且華麗的奧斯卡.彼得森(OscarPeterson),以及旋律優雅,古典味濃厚的比爾.伊文斯(Bill Evans)。比爾.伊文斯不賣弄浮誇的彈奏技巧,內斂沉靜,同時具備了爵士即興的自由空間感,營造出寧靜、舒適的氛圍,緩和孕媽咪的情緒且幫助入睡。
甜美清亮的爵士女歌手 艾拉.費茲傑羅(Ella Fitzgerald)「爵士第一夫人」艾拉.費茲傑羅(EllaFitzgerald),嗓音甜美飽滿且清亮,是爵士樂壇最快樂的女歌手,陽光活潑的歌聲永遠充滿著快樂與希望,孕媽咪不管何時聆聽,都能放鬆心情、舒緩疲累,拋開所有煩憂。

甜美柔和的輕音樂

專門發行獨立音樂的小白兔唱片店長戴杏芳認為,胎教音樂不是一種音樂類型,而是各種音樂類型都有適合的胎教音樂。所以,除了古典樂和爵士樂,也建議孕媽咪可以從其他類型的音樂當中,挑選適合的曲子聆聽。戴杏芳特別推薦了「花草系音樂」與「小精靈系音樂」,這兩種音樂氣氛平和,充滿春天的氣息,淡淡的歌聲像是樂器的一部分,讓孕媽咪能沉浸在溫和的氣氛下徹底放空,暫時停止思考運作,獲得休息與放鬆。

一定要開心的花草系音樂
永遠都是4/4拍花草系音樂,清新且溫暖,溫柔甜美的歌聲,伴隨著清脆透明的吉他,讓孕媽咪一聽就打從心底暖和起來,彷彿置身在春天愉悅的氣氛中,瞬間忘記所有煩憂。
充滿奇趣的小精靈系音樂
小精靈系音樂通常會用電腦與合成器做些微的音效,像是風吹過風鈴的聲音,營造出一個奇幻的想像空間。戴杏芳表示,這類音樂通常都來自於冰島,演唱者的聲音非常乾淨,樂器處裡的方式也很透明,聆聽這樣的音樂能讓媽媽與胎兒感受到片刻的純淨。

推薦音樂
花草系音樂 Finn Expos e Yourself to Lower Education靈魂主唱Thom York蒼白色彩的嗓音,重複著片面意有所指的歌詞,寂靜單純的聲音,在氣流中漫遊的場景,踩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迷濛霧氣裡卻感受了真真切切的溫暖,聆聽後能讓人心情平靜。
花草系音樂 Seabear The Ghost That Carried Us Away Seabear首張專輯《The Ghost ThatCarries Us Away》有著貼黏耳邊半吟半唱的小型室內樂,假初春時分撥彈鄉謠的美麗呼息;好比歌曲〈Owl Waltz〉那夏威夷三拍與電子樂器的鳴響,散發夜晚躍動的香氣;又接連三首的〈Libraries〉、〈Hospital Bed〉和〈I Sing I Swim〉,軟甜音符,為斑斕華美的弦樂揮灑上懷舊的神采。整張專輯簡單隨意,來自冰島的清新民謠,呈現出絢爛溫暖初春的氣息。

小精靈系音樂 Múm Finally We are No One  Múm的音樂充滿了靈性及風景,運用諸多的原音與電子樂器,女主唱的歌聲帶著獨一無二的小精靈韻味。取樣著大自然聲響、風切聲和電風琴的堆疊,讓人彷彿站在滿佈礁石的崎嶇海岸線,閉著眼傾聽天空的聲音;而最讓眾人心醉神迷的第二首「Green  Grass of Tunnel」,鋪陳兩分鐘的開場毫不冗長,慢慢交織出略帶荒涼卻又溫暖的北國圖畫。靜待歌聲出現的瞬間,彷彿身處的世界也隨著他們甜蜜地懸浮在宇宙。整張專輯呈現出彼得潘式的奇想氛圍,引領著我們飛
往夢遊仙境的綠茵隧道。
小精靈系音樂 People Press Play People Press Play  這支來自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團體,使用許多類比音色以及吉他彈奏反覆的樂句,在數位當道的時代依舊保留了一份人性的溫暖、沙發音樂式的安逸。女主唱Sara Savery恣意的哼唱延遲迴盪著環繞的氣氛,是失眠的救星。

~原文刊載於2009年9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