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被蚊子叮後腫大包或突然出現紅疹!醫:排除這些原因就不用擔心

寶寶被蚊子叮後腫大包或突然出現紅疹!醫:排除這些原因就不用擔心

(2020.07 更新) 新生兒皮膚問題多,突然出現紅疹,或是被蚊子咬到腫起來,第一時間,爸媽別慌,此時的寶寶處於免疫系統建立階段,可能是暫時性免疫反應,先觀察看看,若沒有發燒或病毒感染,大部分都可自然痊癒。



Q1
:寶寶皮膚為何容易出現紅疹?

A:寶寶免疫系統正處於適應環境的階段,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俞佑表示,透過不停地跟環境中微生物互動的過程中,去建立肌膚的耐受性(tolerance),這期間,寶寶皮膚的反應可能很誇張或很巨大,如:被蚊子咬到後腫一大包等,這都是免疫系統建立的過程。

根據最新研究報告發現,毒性紅斑,就是俗稱的「胎毒」,也是一種免疫反應,這是人體在適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時候,所產生的暫時性免疫反應。(推薦文章:寶寶紅疹前三名.你家Baby中了嗎?

 

Q2:寶寶身上有紅疹,第一時間該怎麼辦?

A:首先,先察看寶寶除了紅疹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症狀?例如,有沒有發燒或其他的不舒服,或許是因來自病毒的感染所致;或者,如果紅疹會癢,可能比較像是過敏的反應或蟲咬的情形,可先排除這些原因。 

紅疹雖然有很多型態,如:顆粒、片狀、水泡、膿疱等,俞佑醫師認為,如果沒辦法做那麼多細分,可先觀察幾天看看寶寶是否有任何不適,因為大部分紅疹都是暫時性的,會漸漸地自然痊癒。

(推薦文章:擦乳液降低異位性皮膚炎機率!幫寶寶洗澡、挑乳液正確方法你做對了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