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製作生產計畫書,從這5大面向開始思考!生產就像一場自助旅行,每位產婦都應該有決定權!

製作生產計畫書,從這5大面向開始思考!生產就像一場自助旅行,每位產婦都應該有決定權!

每一次的生產,都是個難以忘懷的體驗,對於頭次生產的孕媽咪來說,更是個充滿未知及恐懼的過程。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孕婦可上網查詢相關資料,還能直接與過來人進行經驗交流,因為這些想法的累積,不少孕婦也會想製作一份產前計畫書,對生產過程有更多的參與!

何謂生產計畫書?

  透過制定生產計畫書,希望寶寶來到這世界時,是透過孕婦自己想要的方式。什麼叫做生產計畫書?好孕工作室創辦人陳鈺萍表示,生產就像是一場旅行,在旅行前會規劃好玩樂行程,生產前也能比照辦理。

  選擇自助旅行的旅客,在旅行前,旅行者了解自己要到哪個地方、要做什麼,通常也會因過程中遇到的驚喜而有所改變,而制定生產計畫書就像是要進行一場自助旅行,對於想要怎樣的生產、生產的進行方式與一定要避免的措施,但這些計劃具有彈性,能因應生產當下的情況,進而變化。(推薦文章:制定自己的生產計畫書

生產計畫書.從5大面向先行思考

  在孕婦健康手冊中,含有一頁簡單版的生產計畫書,可供準爸媽參與醫療處置的自主權,對於生產擁有部分選擇權,陳鈺萍醫師也提供孕婦以下6大面向,初步思考自己能對生產握有多少決定權。


1.陪伴者

  在開始制定生產計劃書之前,孕婦可先從「生產要誰陪」這個問題開始思考,陳鈺萍醫師表示,生產的主體應是媽媽與寶寶,生產過程的各種感受,會間接影響未來餵奶的順暢度,即使不是伴侶進產房,其餘的陪伴者也應該是產婦覺得舒服、安心的對象。

  當家中成員被選為擔任陪產者時,陳鈺萍醫師建議,應在產前就跟著孕婦一同上教育課程,了解待產及生產時可能遇到的狀況,並適時給予最有效的協助。(推薦文章:在家生產那天,我這樣陪伴太太

2.待產與生產姿勢

  大多孕婦在待產時,只能躺在待產床,戴著胎心音監測器,真正生產時,則會被搬至產檯,關於生產過程,許多人會形容生產就像是在解一坨很硬的大便,陳鈺萍醫師提出疑問,「但你能想像躺在床上能順利解便嗎?其實某些生產方式是不利於生產的。」(推薦文章:認識自由體位分娩方式

  陳鈺萍醫師也表示,生產與性愛一樣,是需要安全及隱密性,當孕婦上了產檯後,一大盞手術燈照著自己,被醫師處置時,想必感覺一定不好,有些媽媽甚至認為,這樣的生產經驗是一種強暴行為,心理因此留下創傷,

  在生第二胎時,更是讓這些創傷再度重演。她提醒,若能在產前與醫師進行良好溝通,將自己害怕的情況及感受,讓醫師事先了解,也許透過不同姿勢及方式,就能將創傷降到最低。


3.當被告知生產需要協助、出現不預期狀況時

  生產的過程瞬息萬變,就連醫師也無法預知生產時可能發生哪些狀況,即使是自然產,仍會有未知的風險,因此陳鈺萍醫師提醒,在陳列生產計畫書時,一定要先預想好發生緊急狀況的不同的解決辦法,即使是自然產被臨時改成剖腹產,在肚皮畫上一刀,產婦也能減少心中的恐懼。

  就像是許多孕婦擔心是否會被剪會陰、剃陰毛,就能在產前與接生醫師溝通,陳鈺萍醫師表示,產前的準備及事前功課,能多少避免部分身體上的傷害,像是多運動等就能讓會陰部肌肉較有力,即使是第一胎,也能讓會陰部毫無裂傷。


4.減痛、加速產程

  在許多孕婦的心中,生產總跟「痛」連結在一起,沒有施打無痛根本撐不去,陳鈺萍醫師表示,在待產過程中,可透過姿勢、生產球的輔助,並且身處在一個舒適的環境,就能迎接一個自然無痛的過程。

  部分孕婦也會覺得,「懷孕時都不敢服用任何藥物,在生產的過程也不要有任何藥物的介入」,陳鈺萍醫師提到,一般醫師會認為,要不要醫療方式的介入,應是接生醫師的權利,但其實這在產前也是可以進行溝通的!

  當因為要加速產程而有藥物介入時,孕婦可事先與接生醫師達成協議,在發生哪些緊急狀況時,想要使用前列腺素、催生藥等,預防孕婦及胎兒身受危險,孕婦也能藉由懷孕期間,將身體保持在良好狀態,也能降低在生產過程中受到阻礙。

5.剪臍帶

  在胎兒娩出到胎盤排出的第三產程中,孕婦可能會思考到「寶寶的臍帶誰剪?」孕婦多數會希望由寶寶的爸爸來完成這件事。陳鈺萍醫師提到,通常一般醫療院所不願意讓爸爸剪臍帶的原因,大多是擔心會感染,抑或是覺得這個動作並不代表任何意義。

  其實目前有個最新的做法,稱為「延遲斷臍」,可在寶寶出生至少1分半後,再將剩餘的臍帶剪除,這樣做可讓臍帶中約80c.c.的血液回流到寶寶身上,在前6個月全母乳哺餵的情況下,提升30%的血液容積量,對於孩子未來的健康大有益處。

  但如果寶寶當下發生臍帶過短、臍帶繞頸情況,則不建議採用這項措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