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改善過動兒補充魚油.得看體內omega-3濃度

改善過動兒補充魚油.得看體內omega-3濃度

家有過動兒,父母可會心力交瘁,不過,國內最新一項研究發現,部分過動症孩童體內缺乏omega-3脂肪酸,如果適量補充魚油,就能改善的專注力與警覺性,療效竟與傳統藥物差不多。


研究團隊分析92名過動症孩童,年齡在6至18歲,隨機分配,一組攝取高單位的魚油,每日補充1200毫克EPA,另一組則是服用安慰劑,歷經12週之後,觀察行為改變情況。

結果顯示,原本體內omega-3脂肪酸濃度較低的小朋友,經補充高單位魚油後,大幅改善專注力與警覺性。如果體內的omega-3脂肪酸濃度正常或是濃度較高,則沒有顯著效益。部分體內omega-3脂肪酸濃度偏高的孩子,在補充高單位魚油後,反而適得其反,表現更為衝動,過動症狀惡化。該項研究負責人為中國附醫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倫敦國王學院訪問研究員張倍禎,研究日前已發表於國際期刊「轉譯精神病學」(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為何於補充魚油,可以改善部分過動症小朋友症狀,目前作用機轉還不清楚,部分學者認為,部分過動症患者體內微發炎狀態,在補充抗發炎的EPA之後,就有所改善。

另一假說則是EPA會轉換成DHA,調節體內多巴胺濃度,進而改善多巴胺濃度不足造成的過動、注意力不足等症狀。
由於體內omega-3脂肪酸濃度多寡,必須透過抽血檢測,才能得知結果,研究團隊建議,家長可以多觀察小朋友身體狀況,如果皮膚乾燥、皮屑增多、皮膚過敏與乾眼等症狀,疑似omega-3脂肪酸不足,建議建議諮詢精神科醫師,是否補充魚油。

至於一般人,建議每周吃兩次魚、四次堅果來補充omega-3脂肪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