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當孩子咳個不停時.小心氣喘找上門!

當孩子咳個不停時.小心氣喘找上門!

只要孩子一咳嗽,爸媽們的心就揪了起來!若是久咳不停,更是擔心是否有更嚴重的疾病?沒錯,有可能是過敏引起的氣喘,雖然引起氣喘的原因不少,究竟兒科醫師將如何診斷出孩子有氣喘呢?


Q:氣喘是喘個不停嗎?但孩子沒有喘,只是咳不停,但醫師說孩子有氣喘?

A: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暨台北榮總兒童感染科兼任主治醫師陳俊仁:有氣喘的幼兒常常會以咳嗽做為表現,而不是依字面上的「喘」認為,喘到無法呼吸才是氣喘。

至於兒科醫師如何確診孩子是氣喘呢?由於抽血只能檢驗是什麼過敏原造成過敏,並無法確認是否有氣喘;至於肺功能檢查,礙於孩子很難配合吹氣進行檢查,使得數據並不準確,所以,主要是仔細詢問病史,並根據以下臨床症狀進行診斷:

1.家族成員有人有過敏(例如爸爸媽媽有氣喘),或是幼兒有過敏體質(小朋友小時候有異位性皮膚炎,或喝牛奶有過敏的現象)。 

2.曾經出現反覆發作的氣喘症狀,例如咳嗽時出現咻咻的喘鳴聲(這個就是醫師聽診時所說:聽起來很像氣喘發作的聲音,可是聽到喘鳴聲卻不見得就是氣喘喔!)。 

3.在沒有感冒時,會出現夜間咳嗽(因為氣喘發作大多在深夜或是清晨,家長大概不一定聽到喘鳴聲,只會聽到小朋友晚上一直咳嗽)。 

4.劇烈運動之後,出現咳嗽或是咻咻的喘鳴聲(大家都知道,劇烈運動會誘發氣喘發作)。 

5.接觸有毛動物、二手菸或是空氣汙染時,會出現咳嗽或是喘鳴聲。(這個就是接觸過敏原後會誘發氣喘發作,造成每個人過敏的過敏原不同,有時喝冰水也會,家裡在油漆時也會)。 

6.一般感冒症狀大概都是持續7到10天,氣喘的兒童感冒的症狀很容易超過14天都不會好。(這也是兒童常常被診斷氣喘的原因:慢性咳嗽都治不好)。 

7.當症狀出現時,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或是類固醇等氣喘藥物後,症狀得到緩解。也就是說,每次感冒吃什麼藥都不見得有效,醫師開了類固醇之後,發現好得非常快。 

提醒父母,有的孩子感染病毒後,也會出現喘鳴聲,但即使聽診出現喘鳴聲,並不見得就是氣喘發作,再加上有些研究指出,某些小朋友在兩三歲之前,因為肺部發育不成熟,或是二手菸、環境汙染,也會造成小朋友在小時候出現反覆性的喘鳴,可是長大之後,就不會再發作了,所以孩子的喘鳴是到底只是暫時性的?還是真的是氣喘?有時需要觀察一段時間,建議家長找一位讓您信賴的兒科醫師,好好跟醫師配合,藉由觀察一段時間再行確診,才能給予正確的診斷跟適當的控制藥物。


【延伸閱讀】

孩子流鼻涕和咳嗽是感冒?是過敏?有賴父母用心觀察幫助醫師診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