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發燒、哈啾、拉肚子…以為中了流感!大多是這病毒在作怪

發燒、哈啾、拉肚子…以為中了流感!大多是這病毒在作怪

發燒、流鼻水、咳嗽、結膜炎,猛拉肚子,最近許多人為此就醫,以為自己罹患流感,但病毒檢驗報告卻是腺病毒,醫師提醒,成年人感染腺病毒,頂多只是不舒服,如果嬰兒、免疫力差,或肺部或心臟疾病者感染,則可能引發重症,不可不慎。

腺病毒感染人數超過流感

疾病管制署公布上週社區呼吸道病毒監測報告,結果顯示,在呼吸道陽性檢體中,腺病毒所佔比例(40.5%)超過流感病毒(35.1%),且近3週以來,檢出數逐漸上升,成為目前造成上呼吸道疾病的主要致病原因。(推薦文章:三毒做伙來.這個冬天要小心!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最近門診所收治的腺病毒幼兒確實變多,症狀為發燒、喉嚨痛、眼睛紅腫,其中最明顯的是扁桃腺發炎、化膿,不少小朋友痛到哇哇叫。

黃立民指出,腺病毒是常見的社區病毒,感染後症狀類似感冒,包括持續發燒、呼吸道症狀、結膜炎、腸胃炎等,如果加上喉嚨疼痛,則八九不離十,就是感染腺病毒。

嬰幼兒感染腺病毒可能引發肺炎.腦炎

在治療方面,只能症狀治療,如果是成年人,大約1週左右,就會恢復正常,但對於嬰幼兒及免疫力較差的人來說,症狀可能較為嚴重,甚至引發肺炎、腦炎。

在流感方面,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1月3日至11月9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6萬9,396人次,近期趨勢穩定;急診就診病例百分比持續低於流行閾值;近4週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H1N1為主,佔90.7%。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購買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四價,自11月15日起各公費對象將分批接種,第一批施打對象為國小國中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

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109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羅一鈞副署長呼籲,符合公費接種條件的民眾依接種時程儘快接種,即可於流感疫情高峰前獲得足夠保護力。至於未具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也可自費接種一劑流感疫苗,保護自己及家人。
繼續閱讀